HTTP原理之HTTP报文(2) 状态码

HTTP状态码

之前学了HTTP的方法,今天学习状态码,状态码也经常会遇到,比如404 Not Found,200 OK等等,但是一直没有系统的学习过。这次就深入研究一下。

1.HTTP状态码的分类

HTTP状态码整体上分为5类。包括:

状态码类别
100 ~ 199信息性状态码
200 ~ 299成功状态码
300 ~ 399重定向状态码
400 ~ 499客户端错误状态码
500 ~ 599服务器错误状态码

实际上使用的状态码远没有这么大的范围,更多的是预留的,以备将来的扩展以及用户自定义。接下来看看HTTP/1.1中常用的状态码。

2.100 ~ 199 —— 信息性状态码

1XX的状态码不常用,这是HTTP/1.1引入的信息性状态码。目前已有的信息性状态码如下表:

状态码原因短语含义
100Continue说明收到了请求的初始部分,请客户端继续。发送了这个状态码之后,服务器在收到请求之后必须进行响应。
101Switching Protocols说明服务器正在根据客户端的指定,将协议切换成Update首部所列的协议。

100 Continue的目的是对这样的情况进行优化:HTTP客户端应用程序有一个实体的主体部分要发送给服务器,但希望在发送之前查看一下服务器是否会接受这个实体。当要避免客户端发送给服务器一个无法处理或使用的大实体时,发送100 Continue Expect首部给服务器,来先进行判断服务器是否能够处理。

当服务器收到了一条带有值为100 Continue的Expect首部的请求,它会用100 Continue或者一条错误码来进行响应,以告诉客户端是继续还是停止。1XX的状态码目前还不常用,不用太深入研究。

3.200 ~ 299 —— 成功状态码

2XX的状态码表示请求是成功的,如下表:

状态码原因短语含义
200OK请求没问题,实体的主体部分包含了所请求的资源
201Created用于创建服务器对象的请求(比如PUT)。响应的实体主体部分中应该包含各种引用了已创建的资源的URL,Location首部包含的则是最具体的引用。服务器必须在发送这个状态码之前创建好对象。
202Accepted请求已被接受,但服务器还未对其执行任何动作。不能保证服务器会完成这个请求;这只是意味着接受请求时,它看起来是有效的。
服务器应该咋实体的主体部分包含对请求状态的描述,或许还应该有对请求完成时间的估计(或者包含一个指针,指向可以获取此信息的位置)。
203Non-Authoritative Information实体首部包含的信息不是来自于端服务器,而是来自资源的一份副本。如果中间节点上有一份资源副本,但无法或者没有对它所发送的资源有关的元信息(首部)进行验证,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响应状态码并不是非用不可的;如果实体首部来自源端服务器,响应为200状态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可选项使用。
204No Content响应报文中包含若干首部和一个状态行,但没有实体的主体部分。主要用于在浏览器不转为显示新文档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更新(比如刷新一个表单页面)
205Reset Content另一个主要用于浏览器的代码。负责告知浏览器清除当前页面中的所有HTML表单元素
206Partial Content成功执行了一个部分或Range请求。
206响应中必须包含Content-Range、Date以及ETag或Content、Location首部

200 OK应该是我们见的最多的状态码了。如果你打开firebug,随便找个网站打开,应该就能看到一堆的200响应。但如果你再刷新,就有可能会看到一堆304了。其他的2XX似乎也不常见到。

4.300 ~ 399 —— 重定向状态码

3XX状态码告知客户端使用替代位置来访问他们所感兴趣的资源。还可以通过某些重定向状态码对资源的应用程序本地副本与源端服务器上的资源进行验证。详细的状态码见下表:

状态码原因短语含义
300Multiple Choices客户端请求一个实际指向多个资源的URL时会返回这个状态码,比如服务器上有某个HTML文档的英语和法语版本。返回这个代码时会带有一个选项列表;这样用户就可以选择他希望使用的那一项了。
301Moved Permanently在请求的URL已被移除时使用。响应的Location首部中应该包含资源现在所处的URL
302Found与301状态码类似;但是,客户端应该使用Location首部给出的URL来临时定位资源。将来的请求仍应使用老的URL
303See Other告知客户端应该用另一个URL来获取资源。新的URL位于响应报文的Location首部。其主要目的是允许POST请求的响应将客户端定向到某个资源上去。
304Not Modified客户端可以通过所包含的请求首部,使其请求变成有条件的。如果客户端发起了一个条件GET请求,而最近资源未被修改的话,就可以使用这个状态码来说明资源未被修改。带有这个状态码的响应不应该包含实体的主体部分
305Use Proxy用来说明必须通过一个代理来访问资源;代理的位置由Location首部给出。很重要的一点是,客户端是相对某个特定资源来解析这条响应的,不能假定所有的请求,甚至所有对持有请求资源的服务器的请求都通过这个代理进行。如果客户端错误地让代理介入了某请求,可能会引发破坏性行为,而且会造成安全漏洞
306(未使用)当前未使用
307Temproray Redirect与301状态码类似;但客户端应该使用Location首部给出的URL来临时定位资源。将来的请求应该使用老的URL

我们注意到302、303、307状态码的含义类似。这源于HTTP/1.0与HTTP/1.1应用程序对这些状态码的处理方式不同。302是HTTP/1.0中使用的,而HTTP/1.1用307来取代302实现临时重定向,但303也实现同样的功能,这块我还比较困惑,之后遇到再深入学习。

我们经常看到的应该是304 Not Modified,如果你打开firebug,访问百度,然后刷新,应该就能看到304了。这个状态码很有用,如果本地缓存没有过期,而且服务器上的资源没有修改过,就无需重复发送给客户端了,能够减轻服务器压力,节省网络流量。

5.400 ~ 499 —— 客户端错误状态码

4XX错误码是表示客户端这边发送的请求是错误的。服务器不能理解或者找不到请求的资源等等。详细见下表:

状态码原因短语含义
400Bad Request用于告知客户端它发送了一个错误的请求
401Unauthorized与适当的首部一同返回,在这些首部中请求客户端在获取对资源的访问权之前,对自己进行认证。
402Payment Requried未使用,但被保留
403Forbidden用于说明请求被服务器拒绝了。如果服务器想说明为什么拒绝请求,可以包含实体的主体部分来对原因进行描述。但这个状态码通常是在服务器不想说明拒绝原因时使用的
404Not Found用于说明服务器无法找到所请求的URL。通常会包含一个实体,以便客户端应用程序显示给用户看
405Method Not Allowed发起的请求中带有所请求的URL不支持的方法时,使用此状态码。应该在响应中包含Allow首部,以告知客户端对所请求的资源可以使用哪些方法。
406Not Acceptalbe客户端可以指定参数来说明它们愿意接收什么类型的实体。服务器没有与客户端可接受的URL相匹配的资源时,使用此代码。通常,服务器会包含一些首部,以便客户端弄清楚为什么请求无法满足。
407Proxy Authentication Required与401状态码类似,但用于要求对资源进行认证的代理服务器
408Request Timeout如果客户端完成请求所花的时间太长,服务器可以回送此状态码,并关闭连接。超时时长随服务器的不同有所不同,但通常对所有的合法请求来说,都是够长的
409Conflict用于说明请求可能在资源上引发的一些冲突。服务器担心请求会引发冲突时,可以发送此状态码。响应中应该包含描述冲突的主体
410Gone与404类似,只是服务器曾经拥有过此资源。主要用于Web站点的维护,这样服务器的管理者就可以在资源被移除的情况下通知客户端了
411Length Required服务器要求在请求报文中包含Content-Length首部时使用
412Precondition Failed客户端发起了条件请求,且其中一个条件失败了的时候使用。客户端包含了Expect首部时发起的就是条件请求。
413Request Entity Too Large客户端发送的实体主体部分比服务器能够或者希望处理的要大时,使用此状态码
414Request URI Too Long客户端所发请求中的请求URL比服务器能够或者希望处理的要长时,使用此状态码
415Unsupported Media Type服务器无法理解或无法支持客户端所发实体的内容类型时,使用此状态码
416Requested Range Not Satisfiable请求报文所请求的是指定资源的某个范围,而此范围无效或无法满足时,使用此状态码
417Expectation Failed请求的Expect请求首部包含了一个期望,但服务器无法满足此期望时,使用此状态码。
如果代理或其他中间应用程序有确切证据说明源端服务器会为某请求产生一个失败的期望,就可以发送这个响应状态码

我们通常会见到的是403 Forbidden,404 Not Found,415 Unsupported Media Type等几个,403一般在访问一个没有权限的svn库时会看到;404更普遍,平常访问一些老网站就有可能得到404的响应;如果你做接口测试,应该对415不是很陌生,发送的实体类型不符合接口要求,我们就会收到415。其他的400 Bad Request,405 Method Not Allowed,408 Request Timeout等几个也偶尔会看到。

6.500 ~ 599 —— 服务器错误状态码

有时候问题不是发生在客户端,而是服务器端出错了。这时服务器端应该给客户端发送5XX错误码,告诉客户端出现了什么问题。如下表:

状态码原因短语含义
500Internal Server Error服务器遇到一个妨碍它为请求提供服务的错误时,使用此状态码
501Not Implemented客户端发起的请求超出服务器的能力范围(比如,使用了服务器不支持的请求方法)时,使用此状态码
502Bad Gateway作为代理或网关使用的服务器从请求响应链的下一条链路上收到了一条伪响应(比如,它无法连接到其父网关)时,使用此状态码
503Service Unavailable用来说明服务器现在无法为请求提供服务,但将来可以。如果服务器知道什么时候资源会变为可用的。可以在响应中包含一个Retry-After首部
504Gateway Timeout与状态码408类似,只是这里的响应来自一个网关或代理,它们在等待另一服务器对其请求进行响应时超时了
505HTTP Version Not Supported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使用了它无法或不愿支持的协议版本时,使用此状态码。有些服务器应用程序会选择不支持协议的早期版本

5XX的响应在网上比较少见到,但如果你做开发或者测试,应该对5XX的状态码不陌生。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做Web的同学在调试代码的时候应该会经常遇到;503 Service Unavailable,应该也不少见,如果你的服务器端用的是Apache + Tomcat,你就会发现Apache启动很快,但有时候Tomcat启动速度就容易受到你的web应用的影响了,这时你应该经常见到503的状态码。

文中的表格大都来自《HTTP权威指南》,这本书确实是学习HTTP的必须经典,虽然是部700页的大部头,但慢慢啃,跟平时的经验结合,会发现理解起来没有那么难。

今天的主题是HTTP状态码,接下来就该首部的学习了,这块也很重要,学习完首部,就能够看懂并理解firebug里各请求,响应的头部内容,拿到HTTP请求与响应就能够读懂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