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简介及简单java环境部署使用



 

 

Docker 简介

—  Docker - 容器级虚拟化解决方案

—  简单的说Docker是一个构建在LXC之上的,基于进程容器

(Processcontainer)的轻量级VM解决方案

—  LXC是Linux containers的简称,是一种基于容器的操作系统层级的虚拟化技术。

 

—  LXC可以在操作系统层次上为进程提供的虚拟的执行环境,一个虚拟的执行环境就是一个容器。可以为容器绑定特定 的cpu和memory节点,分配特 定比例的cpu时间、IO时间, 限制可以使用的内存大小(包括内存和是swap空间),提 供device访问控制,提供独立的namespace(网络、 pid、

ipc、mnt、uts)。

 

—   拿现实世界中货物的运输作类比, 为了解决各种型号规格尺寸的货物在各种运输工具上进行运输的问题,发明了集装箱

 

 

 

—  Docker的初衷也就是将各种应用程序和他们所依赖的运行环境打包成标准的container/image,进而发布到不同的平台上运行,各种虚拟机Image也起着类似的作用

 

— Docker container和普通的虚拟机Image相比, 最大的区别是它并不包含操作系统内核.

 



 

 

普通虚拟机将整个操作系统运行在虚拟的硬件平台上, 进而提供完整的运行环境供应用程序运行, 而Docker则直接在宿主平台上加载运行应用程序. 本质上他在底层使用LXC启动一个Linux Container,通过cgroup等机制对不同的

container内运行的应用程序进行隔离,权限管理等。

 

每个container拥有自己独立的各种命名空间(亦即资源)包括:

— PID 进程, MNT 文件系统, NET 网络, IPC , UTS 主机名 等

 

—  在LXC的基础上, Docker额外提供的Feature包括:标准统一的打包部署运行方案, 历史版本控制, Image的重用,Image共享发布等等

—  Docker虽然是号称build once, runeverywhere。但是实际上还是受其引擎依赖关系的限制的,目前的版本具体来说对系统要求:

—  Linux Kernel3.8+

—  LXC support

—  64bit OS

—  AUFS

 

 

 

—  Docker能做什么

Docker可以解决虚拟机能够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能够解决虚拟机由于资源要求过高而无法解决的问题

 

—  Docker能处理的事情包括:

隔离应用依赖

创建应用镜像并进行复制

创建容易分发的即启即用的应用

允许实例简单快速地扩展

测试应用并随后销毁它们

—  Docker 是 2014 年最为火爆的技术之一,很多公司都开始通过docker来搭建自己的服务器环境。Docker 是一种“轻量级”容器技术,它几乎动摇了传统虚拟化技术的地位,现在国内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逐步使用 Docker 来替换现有的虚拟化平台了。

 

 

—  首先对虚拟化技术与 Docker 容器技术做一个对比, 然后引出一些 Docker 的名词术语,比如:容器、镜像等,随后将使用 Docker 搭建一个 Java Web 运行环境和PHP的LNMP环境。

 

—  首先回顾一下传统虚拟化技术的体系架构: 

在宿主机的操作系统上,可安装多个虚拟机,而在每个虚拟机中,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了一个虚拟操作系统,随后,就可以在该虚拟操作系统上,安装自己所需的应用程序。用过虚拟机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启动虚拟机就像启动一台计算机,初始化过程是相当慢的,我们需要等很久,才能看到登录界面。一旦虚拟机启动以后, 就可以与 宿主机建立网络连接,确保虚拟机与宿主机之间是互联互通的。不同的虚拟机之间却是相互隔离的,也就是说,彼此并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但每个虚拟机占用的都是 宿主机的硬件与网络资源。

 

 

再来对比一下 Docker 技术的体系架构:

  

在宿主机的操作系统上,有一个Docker 服务在运行

(或者称为“Docker 引擎”),在此服务上,可开启多个 Docker 容器,而每个 Docker 容器中可运行自己所需的应用程序,Docker容器之间也是相互隔离的,同样地,都是占用的宿主机的硬件与网络资源。

 

 

—   Docker 容器相对于虚拟机而言,除了在技术实现上完

全不一样以外,启动速度较虚拟机而言有本质的飞跃,启动一个容器只在眨眼瞬间。不管是虚拟机还是

Docker 容器,它们都是为了隔离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节省硬件资源。

Docker 的 Logo:

 

一只鲸鱼,它托着许多集装箱。我们可以把宿主机可当做这只鲸鱼,把相互隔离的容器可看成集装箱,每个集装箱中都包含自己的应用程序。

 

 

 

通过Docker部署JavaWeb

—  接下来演示一个 Java Web 应用的部署过程。

 

—   前提条件

—  准备一个 CentOS 的操作系统,虚拟机也行。总之, 可以通过 Linux 客户端工具访问到 CentOS 操作系统就行。

CentOS 具体要求如下:

—  必须是 64 位操作系统

—  建议内核在 3.8以上

—  通过以下命令查看 CentOS 内核: uname -r

 

 

 

 

对于 CentOS 6.5 而言,内核版本默认是 2.6。首先,可通过以下命令安装最新内核:

 

rpm --import https://www.elrepo.org/RPM-GPG-KEY-elrepo.orgrpm - ivh http://www.elrepo.org/elrepo-release-6-5.el6.elrepo.noarch.rpm yum -y--enablerepo=elrepo-kernel install kernel-lt

 

随后,编辑以下配置文件:

vi /etc/grub.conf 将default=1修改为default=0。

 

最后,通过reboot命令重启操作系统。

重启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再次查看内核,CentOS 内核将会显示为

3.10。

升级成功之后就可以安装 Docker 了。

 

 

—   安装 Docker

—  Docker 软件包已经包括在默认的 CentOS-Extras 软件源里。因此想要安装 docker,只需要运行下面的 yum 命令:

—  [root@localhost~]# yum install docker

—  Centos7以下用 yum installdocker-io

—            docker   version命令,查看 Docker 是否安装成功:

—  若输出了 Docker 的版本号,则说明安装成功

—  安装完成后,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启动 docker 服务,并将其设置为开机启动:

—  [root@localhost~]# service docker start

—  [root@localhost~]# chkconfig docker on

—  重起 docker:

—  $ sudoservice docker restart

 

 

 

 

—   就像安装软件一样,首先需要有一张刻录了该软件的光盘,如果使用的是 虚拟光驱,那么就需要运行一种名为“镜像”的文件,通过它来安装软件。在 Docker 的世界里,也有一个名为“镜像”的东西,已经安装所需的操作系统,一般称为“Docker镜像” 。

 

下载官方的 CentOS 镜像到本地 (由于 Docker官网 被,所以请使用国内的http://docker.cn镜像

[root@localhost ~]# docker pull centos

Pulling repository centos

192178b11d36: Download complete

70441cac1ed5: Download complete

ae0c2d0bdc10: Download complete

 

 

确认 CentOS 镜像已经被获取:

[root@localhost ~]# docker images centos

 

—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VIRTUAL SIZE

—   centos

centos7 25c5298b1a36

2 weeks ago

224 MB

 

— 如果看到以上输出,说明您可以使用“centos”这个镜像了,或将其称为仓库(Repository),该镜像有一 个名为“centos7”的标签(Tag), 此外还有一个名为“25c5298b1a36 ”的镜像 ID(这个数字是随机生成的)。此外,我们可以看到该镜像只有 224 MB,非常小巧,而不像虚拟机的镜像文件那样庞大。

 

现在镜像已经有了,下面就需要使用该镜像,来启动容器。

 

启动容器

容器是在镜像的基础上来运行的,一旦容器启动了,就可以登录到容器中,安装自己所需的软件或应用程序。

只需使用以下命令即可启动容器:

 

 

docker run -i -t-v /root/software/:/mnt/software/ 25c5298b1a36/bin/bash

 

docker run <相关参数> <镜像 ID> <初始命令>

 

其中,相关参数包括:

—  -i:表示以“交互模式”运行容器

-t:表示容器启动后会进入其命令行

-v:表示需要将本地哪个目录挂载到容器中,格式:-v <宿主机目录>:<容器目录>

假设我们的所有安装程序都放在了宿主机的/root/software/目录下,现在需要

将其挂载到容器的/mnt/software/目录下。

— 需要说明的是,不一定要使用“镜像 ID”,也可以使用“仓库名:标签名”,例如:centos。

— 初始命令表示一旦容器启动,需要运行的命令,此时使用“/bin/bash”,表示

什么也不做,只需进入命令行即可。

 

安装相关软件

为了搭建 Java Web 运行环境,需要安装 JDK 与 Tomcat,下面的过程均在容器内部进行。选择/opt/目录作为安装目录,首先需要通过cd /opt/命令进入该目录。

安装 JDK

首先,解压 JDK 程序包:

tar -zxf/mnt/software/jdk-7u67-linux-x64.tar.gz -C .

然后,重命名 JDK 目录:mv jdk1.7.0_67/ jdk/

安装 Tomcat

首先,解压 Tomcat 程序包:

tar -zxf/mnt/software/apache-tomcat-7.0.55.tar.gz -C.

然后,重命名Tomcat 目录: mv apache-tomcat-7.0.55/ tomcat/

设置环境变量

首先,编辑.bashrc文件

vi ~/.bashrc 然后,在该文件末尾添加如下配置:

export JAVA_HOME=/opt/jdk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

最后,需要使用source命令,让环境变量生效:source ~/.bashrc

 

 

—   编写运行脚本

—  需要编写一个运行脚本,当启动容器时,运行该脚本,启动 Tomcat,具体过程如下:

—  首先,创建运行脚本:

—  vi /root/run.sh 然后,编辑脚本内容如下:

—  #!/bin/bash

—  source ~/.bashrc

—  sh/opt/tomcat/bin/catalina.sh run

—  注意:这里必须先加载环境变量,然后使用 Tomcat 的运行脚本来启动 Tomcat 服务。

—  最后,为运行脚本添加执行权限:

—  chmod u+x /root/run.sh

 

 

 

退出容器

当以上步骤全部完成后,可使用exit命令,退出容器。

随后,可使用如下命令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

docker ps

此时,应该看不到任何正在运行的程序,因为刚才已经使用exit命令退出的容器,此时容器处于停止状态,可使用如下命令查看所有容器:

docker ps -a 输出如下内容:

 

记住以上CONTAINER ID(容器 ID),

随后将通过该容器,创建一个可运行 Java Web 的镜像。

 

 

—  创建 Java Web 镜像

—   使用以下命令,根据某个“容器ID”来创建一个新的“镜像”:

—  docker   commit   57c312bbaad1   ztj/javaweb:0.1

—   该容器的 ID 是“57c312bbaad1”,所创建的镜像名是“ztj/javaweb:0.1”,随后可使

用镜像来启动 Java Web 容器。

—  启动 Java Web 容器

—  有必要首先使用docker images命令,查看当前所有的镜像

 

—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VIRTUAL SIZE

—   ztj/javaweb

0.1

fc826a4706af 38

seconds ago

562.8 MB

 

—   此时已经看到了最新创建的镜像“ztj/javaweb:0.1”,其镜像 ID 是“fc826a4706af”。正如上面所描述的那样,可以通过“镜像名”或“镜像 ID”来启动容器,与上启

动容器不同的是,现在不再进入容器的命令行,而是直接启动容器内部的 Tomcat

服务。此时,需要使用以下命令:

—  docker run -d -p 58080:8080 --name javaweb ztj/javaweb:0.1 /root/run.sh

 

—   -d:表示以“守护模式”执行/root/run.sh脚本,此时 Tomcat 控制台不会出现在

输出终端上。

—  -p:表示宿主机与容器的端口映射,此时将容器内部的 8080 端口映射为宿主机的 58080 端口,这样就向外界暴露了 58080 端口,可通过 Docker 网桥来访问容器内部的 8080 端口了。

—  --name:表示容器名称,用一个有意义的名称命名即可。

 

 

关于 Docker 网桥的内容,需要补充说明一下。实际上 Docker 在宿主机与容器之间,搭建了一座网络通信的桥梁,我们可通过宿主机IP 地址与端口号来映射容器内部的 IP 地址与端口号,

— 在一系列参数后面的是“镜像名”或“镜像 ID”,怎么方便就怎么来。最后是“初始命令”,它是上面编写的运行脚本,里面封装了加载环境变量并启动Tomcat 服务的命令。

— 当运行以上命令后,会立即输出一长串“容器 ID”,我们可通过dockerps命令来

查看当前正在运行的容器。

 

 

在浏览器中,输入以下地址,即可访问Tomcat 首页:

http://1xx:58080/ 注意:这里使用的是宿主机的 IP地址,与对外暴露的端口号 58080,它映射容器内部的端口号 8080。

 

除了这种手工生成 Docker 镜像的方式以外,还有一种更像是写代码一样,可以自动地创建 Docker 镜像的方式。只需要编写一个 Dockerfile 文件,随后使用docker build命令即可完成以上所有的手工操作。

 

 

Docker创建centosLNMP镜像

1. 安装docker

— 1)启动docker

# servicedocker start

 

— 2. 下载docker镜像

 

1)下载docker镜像

# docker pull docker.cn/docker/centos:centos6

说明:docker pull命令是从远程下载镜像的命令,类似gitpull。

docker.cn/docker/centos是国内镜像网站centos镜像的地址,如果要下载官方

centos镜像,直接使用 centos即可。:centos6是指这个镜像的tag,这里下载的

是centos6,如果要下载最新版本,可以使用:latest或者:centos7

 

2)查看镜像

# dockerimages

 

 

3. 运行容器

—     根据刚刚下载的centos镜像运行一个容器进入shell

—   1)运行容器,进入该容器的shell界面

# docker run -i -t docker.cn/docker/centos:centos6/bin/bash


现在已经进入容器的shell界面了,这个就是下载下来的centos6系统的shell, 如图:

下面就是在容器中安装lnmp环境。

具体安装过程文档:

docker_lnmp.docx

 

 

— 安装完成lnmp之后,输入exit退出镜像shell界面。

 

— 4. 制作生成新镜像

先查看下刚刚运行的容器(安装lnmp的)的ID,再使用该ID生成新的镜像。

 

 

— 1) 查看刚刚运行的容器ID


# dockerps -lq       可以看到ID为:fe77b1628688,提交这个容器生成新镜像。

 

2)提交生成新镜像

# docker   commit fe77b   vckai/dev:v1       、


fe77b1628688这里一般只需要使用前几位数就行了,只要不重复能识别到,可以不输入全部的,vckai/dev:v1 是生成的新镜像名,如果输入已有的镜像名,则会覆盖原有的镜像。

 

这里可以看到已经生成好一个新的镜像了,ID为:

8717b405408e3df2a12b503e327226d35d6ce118ebc66178ca2bfe440bcb8f04。

3)查看所有的镜像

 

# docker images

 

 

5. 启动镜像

# docker run-d -p 80:80 -v /web:/www vckai/dev:v1 /sbin/init                                                                                       -d是以Daemon模式运行。

—      -p 80:80 是将本地80端口映射到容器的80端口,现在可以在本地使用

http://localhost访问。

—      -v /web:/www 是将本地的/web目录挂载到容器的/www(容器配置的web

目录)目录下

vckai/dev:v1 是要运行的镜像名称。

—      /sbin/init 是容器运行后的系统初始化操作,主要用于启动nginx,php-

fpm,mysql服务。

 

1)查看docker运行中的镜像

# docker ps

 

 

2)停止/重启/kill/启动容器(可选)

# docker   stop/restart/kill/start <ID/Name>

更多容器操作命令:docker常用命令.docx

 

 

 

 

这个时候可以使用http://localhost访问的网站了。

需要在容器中配置开机启动nginx+php+mysql。

 

进入并查看已经在运行中的容器方法:

 

方法一:

1)安装nsenter

# docker run --rm -v /usr/local/bin:/target jpetazzo/nsenter

— 2)进入运行中的容器shell

# docker-enter 65615a    65615a 是我们刚刚使用docker ps查看到的容器ID。

3)启动容器的nginx+php

# /data/apps/nginx/sbin/nginx

# /data/apps/php/sbin/php-fpm

 

方法二:

docker exec -ite08808706799 /bin/bash

可以在容器开启后进入容器对里面的文件进行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