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快速入门:PART1

Nodejs具有浓重的开源血统,它由一个黑客发起,诞生于托管了许多优秀项目的开源项目网站——github。所以使用Nodejs最为有趣的是你将会用黑客的思维和风格编写代码。

3.1 开始使用Nodejs编程

3.1.1 hello world

最简单的,新建一个叫做helloworld的js文件,在里面输入如下代码:

console.log("hello world");

打开命令行,输入

node helloworld.js 

就可以看到控制台上打印出hello world。
这就是node去解析js脚本文件的hello world案例。解释一下,console是JS提供的控制台对象,其中包含了向标准输出写入的操作,如console.log,console.error等。

3.1.2 使用node运行脚本文件

打开命令行,输入

node --help 或 node -h

可以看到详细的帮助信息。比较有意思的是node的指令往往是node -单个字母配搭一个node –单词,它们的功能是相同的。

运行node的最基本用法是执行

node script.js

其中script是脚本文件名。

注意:脚本文件的扩展名不一定是.js,但这是约定的规范。如果改成script.txt或者干脆没有后缀,nodejs也能成功的解析。更神奇的是,如果你按照约定在js文件后面老老实实的加了js后缀,你甚至可以在写运行代码时把.js去掉,nodejs也找得到你要执行的文件。

 node script

但如果一个没有后缀名的文件和有.js后缀名的js文件放在同一目录下,在控制台输入 node 文件名 ,nodejs会执行没有后缀名的那个同名文件。

看帮助里的命令,我们可以通过node -e “语句”来将语句里的内容当做脚本执行

node -e "console.log('hello world')"

运行脚本,输出hello world

3.1.3 node REPL模式

REPL(read-eval-print loop)即输入—求值—输出循环。与浏览器的控制台类似。运行无参数的node将会启动javascript的交互式shell。

node

这种模式适合于测试一个包能否正常使用,执行简单的计算等。联系按两次Ctrl+C退出PERL模式。

3.1.4 建立HTTP服务器

与PHP或java EEweb开发”浏览器-HTTP服务器-PHP解释器”的组织方式不同,Nodejs将中间的HTTP服务器层抽离,直接面向浏览器用户。这种方式的利弊我们在下文会有讨论。

下面的代码用来创建一个HTTP服务器:

var http = require("http");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 (req, res) {
    res.writeHead(200, {'Content-Type': "text/html"});
    res.write("<h1>Nodejs</h1>");
    res.write("<p>Hello World</p>");
}).listen(3000);

console.log("正在启动服务器");

运行上述脚本(app.js),访问http://localhost:3000/http://127.0.0.1:3000/可以看到如下页面

http是Nodejs内置的模块。因为listen函数创建了事件监听器,是的Nodejs进程不会退出事件循环,知道你手动按下Ctrl+C为止。

3.1.5 安装supervisor

作为新手的你在打上面的程序时难免出错,这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每次更正服务器端的代码后都需要重新启动服务器才能看到新的效果,着相当麻烦。小工具supervisor能够监视你对代码的改动,并自动重启Nodejs。

输入下列命令使用npm安装全局supervisor

npm install supervisor -g 或者 npm install -g supervisor

接下来使用 supervisor 命令启动app.js

supervisor app.js

在webstorm下你甚至连Ctrl+S都不要按,即时修改,即使查看效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