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平民宿命

 

最近,北京电视台上一则广告引起笔者注意。一位古装打扮的武生正在看一封信,第一页是“你死定了”,第二页是“你真的死定了”。这时镜头一转,看到武生的拿信的手指已经肿胀到碗口粗细,武生惨叫一声“信上有毒”。然后字幕上打出:雅虎邮箱可以防病毒、防垃圾邮件云云。以前,这类广告都是出现在IT专业报纸或杂志上的。而现在,它却出现在最大众化的媒体之一-电视上。这能折射出一个现象:懂ITIT的人越来越多了,IT离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早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IT的平民化宿命就已注定。随着电信网引入分组交换,语音和视频也开始用IP承载,IT向着平民化的道路大步前进。比尔盖茨早已成为财富的象征,“翠华,上酸菜”通过网络成了名言,运营商的造词运动使人们耳边充斥着全球通神州行炫风暴互联星空等名词,老头老太太都在买IP电话卡,小学生每天都会得到父母开恩赏赐一个小时上网娱乐时间,星巴克里已经出现拿着笔记本上网的身影,数字北京的大街小巷摆上了数字化信息亭,IBM随需计算的广告也做到了电视上。经过所有这一切,我们不得不承认:IT,正在实践它的宿命。这时的IT,技术仍然重要,但文化属性已经显现。

 

想像一下如果未来人们用IT资源真的像用电或用自来水一样,那时IT技术在人们的眼中会是什么样子?IT企业在人们眼中会是什么样子?IT业内人士在人们眼中会是什么样子?IT还会被称为高新技术么?现在的阶段,我们一直关注于“这项技术是否有效,微处理器的速度如何,工作流程是怎样的”诸如此类的问题。当应用和服务成为普遍性事物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们将不再讨论这样的问题。他们更乐于谈论有趣的网站或者其他伟大的应用产品。唯一可以轻视这些技术的原因恰恰在于这些技术已经很发达。年复一年,这些应用总会有或多或少的改进。对于具体如何运用技术实现了这些进步,已经没有人关心。人们关心的是,这些新的应用将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怎么个好法。

 

企业:只有一条命

 

IT平民化给IT业带来了巨大繁荣和广阔市场。但是,它也给IT厂商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宏观上,市场需求是大了。但微观上,市场到底需求什么却更不确定了。这边厢,短信无心插柳。那边厢,3G苦苦找不到需求驱动,更不用说杀手应用了。这边厢,UT的小灵通卖得红红火火。那边厢,其它设备商无奈感叹“特定环境下的特定产物”。这边厢,WCDMACDMA2000争得筋疲力尽,只求中国政府明年发牌照。那边厢,WLAN蓄势待发,而且惊闻“谁也没说4G一定要在3G之后上”的言论。这边厢,小区以太网接入苦苦支撑。那边厢,ADSL大行其道,而电力线又黄雀在后。类似的南辕北辙的悲喜剧仍在上演着,这就是业界,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这样的业界奋斗可想而知其难度有多大了,尤其是那些走在前列的厂商,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棋错,不说满盘皆输,也得元气大伤。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成为市场的宠儿,业界弄潮儿们挖空心思。卖标准,喊概念,搞竞合,可谓无所不用。

 

前面的怕探错路,后面的怕跟不上。总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IT企业与时俱进,根据市场调整战略司空见惯。但是,纵观整个业界,能够成功转型的企业少之又少。Novell想把Netware转到IP上来至今仍不见成效,Intel想跻身通信困难重重。虽然IBM最先推出了PCDOS,但目前它赖以生存的本钱还是商用计算。Sun一度凭借Java期待变身为软件企业,现在也是举步为艰。HP收购了Compaq,却没间它在PC市场上有何作为。在企业级市场,微软一直也没获得和它在个人市场上相同的待遇。IT企业只有一条命?如果这是真的,那么靠企业网发家的思科在电信IP网的市场上会依然屹立潮头么?市场变幻莫测,改革成不成功,也只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