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ught exception 'PDOException' with message 'SQLSTATE[HY000] [2002]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解决方法

9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今天用pdo连接mysql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host设为127.0.0.1可以连接成功,设为localhost就会报如下的错误:

PHP Fatal error:  Uncaught exception 'PDOException' with message 'SQLSTATE[HY000] [2002]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usr/share/nginx/html/test.php:2
Stack trace:
#0 /usr/share/nginx/html/test.php(2): PDO->__construct('mysql:host=loca...', 'root', 'aaaaaa')
#1 {main}
  thrown in /usr/share/nginx/html/test.php on line 2

第一反应是mysql:user表中(user=user1,host=localhost)的这条记录没有密码,但是查了以后发现并不是,而且密码和(user=user1,host=%)的密码一致,排除密码的问题,现在还剩下一个地方就是host。那么用localhost连接MySQL和127.0.0.1有什么区别呢?在我们印象中这两个都可以访问到本地的服务,但是本质上有什么区别的?

host=127.0.0.1,使用 TCP连接,mysql server会认为这个连接来自127.0.0.1这个IP或者localhost.localdomin这个域名。

host=localhost,不使用TCP连接,它使用Unix socket连接mysql服务


以上是这两种host连接区别的简单总结(更详细的我会再单独整理一篇出来)。知道了这个区别,那么问题来了,当php用localhost去连接mysql的时候,它该用哪个socket呢?大家都知道mysql服务启动后它的进程里有一个--socket=/var/lib/mysql/mysql.sock的参数(大家的地址和我的可能会不相同,这个可以在mysq.cnf中进行设置),其中这个mysql.sock就是要用到的socket,我们只要把这个完整地址告诉php就可以,告诉的方式就是修改php.ini

pdo_mysql.default_socket=

设置好以后重启php-fpm就大功告成了。



解决方法总结:

1.查看mysql库下面的user表中,user=用户名,host=localhost的这条记录密码是否和user=用户名,host=127.0.0.1这条记录的密码是否相同,不同的改个密码再试试

2.看看php.ini中pdo_mysql.default_socket这项是否有配置或者配置是否正确。


其他问题欢迎大家交流学习。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