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肌肉系统—四层模型

   J2EE是基于JAVA技术的一种标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标准呢?


主要是在企业级应用开发当中有一些需求,例如数据库连接,邮件服务、事件处理等,都是一些通用模块。而这些模块如果由开发人员来开发,势必增加开发周期和代码量。于是许多公司开发了自己中间件。但是不同的公司开发的中间件不同,达不到通用的效果。所以,为了通用必须提出规范,制定出一套的标准。


就跟什么样的螺丝帽适合什么样的螺丝钉一样,J2EE其实是基于Java技术的一种标准,一种规范遵循此规范开发的应用可以编写一次,随处运行,实现跨平台效果。


   J2EE刚接触,并没有多少的共鸣,唯一有共鸣的也就是J2EE的体系结构。前面学习过三层,J2EE只不过是在三层的基础上又多加了一个客户层而已。下面简单介绍一下J2EE的体系架构,并且通过这个架构,对J2EE先有一个宏观的把控。

      

   

   J2EE的应用程序是由组件构成的,组件是对数据和方法的封装。J2EE组件是一个封装了功能的单元,能够与相关的类和一些文件组合成J2EE应用程序。 J2EE的体系结构包括以下四层:

  • 客户端——客户层组件
  • J2EE服务器——Web层、业务逻辑层组件
  • EIS服务器——企业信息系统层


1.客户层:包括Web浏览器,Applet(小型应用程序)和应用客户端。 

          J2EE客户端可以是一个Web组件或者是一个应用程序客户端。


2.表示层(Web容器)

     Web层组件是基于JSP和Servlet技术开发的。Web层组件动态的给客户提供需求,根绝客户的不同请求作出不同的反应。同时Web层还可以包含一些JavaBean对象来处理用户输入,并把web层可能包含某些 JavaBean 对象来处理用户输入,并把输入发送给业务层上的EJB来进行处理。


3.业务逻辑层(EJB容器)  


    业务逻辑层实现后端业务处理的逻辑,由运行在业务层的EJB来进行处理。EJB是J2EE技术的核心,在以后的学习中,需要进异步的理解。下面先是对其进行一个初步认识:


     EJB(Enterprise JavaBean)主要是企业的分布式方案,就是说当应用程序不分布在同一个电脑上时,就可能从一个服务器调用另一个服务器的资源和方法,这个时候使用传统的JAVABean无法完成,需要用到EJB技术来完成。(JavaBean和EJB的区别到后期进一步研究) 


   会话BeanSessionBean)表示客户端程序的临时交互,当客户端程序执行完毕,会话Bean和相关数据随之消失。 

   实体Bean(Entity Bean)表示数据库表中一行永久的记录,可以进行保存。 

   消息驱动Bean(MessageDriven Bean)结合会话Bean和JMS监听器的特性,用于在业务层组件异步接受JMS消息。 


   由于EBJ组件是在容器里执行的,所以需要先启动容器才能装载EJB。 

 在EJB容器中,还涉及到很多的协议,例如SOAP协议,JMS协议等等。


4.企业信息系统层,即提供项目信息的来源,如底层数据库资源,以及一些文件,例如消息,目录服务等。


   J2EE采用多层的模型,主要还是遵循了软件开发过程中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准则。将原来臃肿的客户端精简,分为多层,每个层可以为每一种服务设定独立的一层,降低了层与层之间的耦合性。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