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型模式、雪花模式和事实星座模式

 
多维数据模型是最流行的数据仓库的数据模型,多维数据模型最典型的数据模式包括星型模式、雪花模式和事实星座模式,本文以实例方式展示三者的模式和区别。


1.星型模式的核心是一个大的中心表(事实表),一组小的附属表(维表)。星型模式示例如下所示:


技术分享




2.雪花模式是星型模式的扩展,其中某些维表被规范化,进一步分解到附加表(维表)中。雪花模式示例如下图所示:

技术分享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地址表被进一步细分出了城市(city)维。supplier_type表被进一步细分出来supplier维。


3.事实星座模式(Fact Constellation)或星系模式(galaxy schema)

数据仓库由多个主题构成,包含多个事实表,而维表是公共的,可以共享,这种模式可以看做星型模式的汇集,因而称作星系模式或者事实星座模式。本模式示例如下图所示。

技术分享



事实星座模式是数据仓库最长使用的数据模式,尤其是企业级数据仓库(EDW)。这也是数据仓库区别于数据集市的一个典型的特征,从根本上而言,数据仓库数据模型的模式更多是为了避免冗余和数据复用,套用现成的模式,是设计数据仓库最合理的选择。当然大数据技术体系下,数据仓库数据模型的设计,还是一个盲点,探索中









  • 6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