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 4入门 GPLv3授权协议问题

1.Extjs采用GPLv3带来的问题

    Extjs是一个优秀的js框架,可惜授权协议是GPLv3。一个类库,用GPL授权是很不可取的。意味着你提供给客户使用的程序,“修改了extjs的代码”,你的程序就得开源。比如说,继承Ext.grid.Panel类,是一种“修改”(指OOP概念中的修改父类实现)。类库应该使用APACHE,MIT,BSD,LGPL等协议的,而提供给终端用户直接使用的软件产品(如linux系统),用GPL比较友好。

    开源社区将不会积极贡献代码、bug、翻译文档等等给extjs,因为你努力贡献给他,他却拿去卖钱了,因为他可以给别人商业授权。--而你,到头来还得向他买许可。因此现在主要的开发人员是extjs公司自己。但话说回来,你用它的代码,就得按它的规矩来,这没什么好说的。他们觉得这是更好的生存之道,但是对extjs产品来说,得不到开源社区的支持,将来的发展很有挑战。GPL开源+商业许可授权,Extjs库和闭源软件差不多了,只是打着开源的幌子罢了。

2.规避措施?

    对于国内大部分Extjs开发人员来说,这个影响不大。给别人定制开发一套系统,你就把代码给他看吧,注释全部去掉,开发文档也不给他,一般没什么的。国人很聪明,即使客户拿到源代码,程序也肯定跑不起来。

    假如你开发了一款商业软件,很牛,建议前后台封装好,前台extjs只是用来画界面的,将它开源出去,免费。前后台交互采用标准的REST,Soap等协议,并公布出来。而后台代码采用二进制分发,单独销售。

   假如你开发了一个类库,如operamasks之类的,本来主要功能就是做界面的,你可以开源出来,做技术支持挣钱;或者付给extjs授权费,然后向你的客户收钱。--这样的产品基本上不会存在,Extjs基本上不需要这样的封装。

   开发供公司内部使用的系统,不受GPL协议限制,可以随便使用。就好像你只是学习extjs,开发软件自己用,没有人会限制你。


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我们很熟悉的Linux就是采用了GPL。GPL协议和BSD, Apache Licence等鼓励代码重用的许可很不一样。GPL的出发点是代码的开源/免费使用和引用/修改/衍生代码的开源/免费使用,但不允许修改后和衍生的代码做为闭源的商业软件发布和销售。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能用免费的各种linux,包括商业公司的linux和linux上各种各样的由个人,组织,以及商业软件公司开发的免费软件了。
GPL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只要在一个软件中使用(“使用”指类库引用,修改后的代码或者衍生代码)GPL 协议的产品,则该软件产品必须也采用GPL协议,既必须也是开源和免费。这就是所谓的”传染性”。GPL协议的产品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使用没有任何问题,还可以享受免费的优势。
由于GPL严格要求使用了GPL类库的软件产品必须使用GPL协议,对于使用GPL协议的开源代码,商业软件或者对代码有保密要求的部门就不适合集成/采用作为类库和二次开发的基础。
其它细节如再发布的时候需要伴随GPL协议等和BSD/Apache等类似。

话说回来,如果你的那个项目不是很大的话 EXTJS 官方 几乎不会太计较的,也没那时间观察
那么多用户的项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