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加锁粒度

为什么要加锁?加锁是为了防止不同的线程访问同一共享资源造成混乱。
打个比方:人是不同的线程,卫生间是共享资源
你在上洗手间的时候肯定要把门锁上吧,这就是加锁,只要你在里面,这个卫生间就被锁了,只有你出来之后别人才能用。想象一下如果卫生间的门没有锁会是什么样?

什么是加锁粒度呢?所谓加锁粒度就是你要锁住的范围是多大。
比如你在家上卫生间,你只要锁住卫生间就可以了吧,不需要将整个家都锁起来不让家人进门吧,卫生间就是你的加锁粒度。

怎样才算合理的加锁粒度呢?
其实卫生间并不只是用来上厕所的,还可以洗澡,洗手。这里就涉及到优化加锁粒度的问题。
你在卫生间里洗澡,其实别人也可以同时去里面洗手,只要做到隔离起来就可以,如果马桶,浴缸,洗漱台都是隔开相对独立的,实际上卫生间可以同时给三个人使用,
当然三个人做的事儿不能一样。这样就细化了加锁粒度,你在洗澡的时候只要关上浴室的门,别人还是可以进去洗手的。如果当初设计卫生间的时候没有将不同的功能区域划分
隔离开,就不能实现卫生间资源的最大化使用。这就是设计架构的重要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