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TA在线升级一(架构分析)

2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2 订阅

1、前言

    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移动通信(GSMCDMA)的空中接口对SIM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空中接口可以采用WAP、GPRS、CDMA1X及短消息技术。OTA技术的应用,使得移动通信不仅可以提供语音和数据服务,而且还能提供新业务下载。这样,应用及内容服务商可以不受平台的局限,不断开发出更具个性化的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如信息点播、互动娱乐、位置服务以及银行交易等。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手机用户只要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按照个人喜好把网络所提供的各种业务菜单利用OTA机制下载到手机中,并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定制具体业务。

    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FOTA) 主要应用的手机领域FOTA出现之前,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无法在手机最重要的1824个月的生命周期中有效地对软件进行升级。一旦用户需要对手机软件进行升级,他们经常迫不得已要带着手机到维修中心进行手机升级。FOTA使手机制造商能够通过无线网络将升级软件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中从而对软件或是软件的某个部分进行升级。这样就省却了用户去销售网点或是服务中心而耽误得时间,方便了用户,也为手机制造商节约了成本。

    “FOTA”(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升级),这个由RED BEND公司开发并获得专利的技术vCurrent Mobile 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升级(FOTA)解决方案,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厂商应用到自己的产品之中。

通过空中下载的方式有效而可靠的对用户手中的手机进行升级。用这种方式,手机厂商能够更加快速地向市场推出具有新功能的手机并以此提高用户对其手机的满意度。Red Bend 软件公司的vCurrent Mobile技术可以生成极小的更新包对手机进行100%精确安全的更新从而节约了由此而产生的成本。与其它FOTA解决方案不同的是,vCurrent Mobile 生成的软件更新包不会妨碍原有的映像文件,从而使得更新过程简单而迅速。

FOTA的技术特点:

Ø  Red Bend的FOTA客户端支持标准的OMA DM服务器,兼容性好

Ø  中国移动的DM系统也采用Red Bend的技术

Ø  Red Bend的技术在DM领域处于领先

Ø  升级包采用差分包形式,减少下载浏览

Ø  客户端必须要Red Bend提供基础库

    Red Bend软件公司是固件无线更新( FOTA )的领导者,根据独立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报告,截至2009年第四季度,Red Bend软件公司在FOTA手机市场占据了71 %的市场份额。该解决方案的精确性和安全性经过了数百万次验证,现已被行业顶级手机、调制解调器、M2M模块制造商广泛采用。LG电子,摩托罗拉,NEC,夏普,索尼爱立信等世界手机巨头利用RedBend公司的FOTA解决方案。

2 Android OTA

Android平台提供Google diff arithmetic差分机制,升级包支持整包(Full Image)和差分包(Differential Image)。OTA运行原理如下图:

                                                                            图1 OTA运行原理图

上图所示的就是OTA运行的基本运行原理示意图。

Ø  OTA Server主要是对差分包的一个上传、下载以及版本的管理。

Ø  开发者通过差分包的制作工具制作出差分包,使用客户端进行上传和对版本的管理。

Ø  手机通过WIFI/GPRS网络进行连接下载,然后完成更新。

3 服务器侧差分包制作原理

        差分包的制作工具是google提供的制作工具,是由一些脚本和差分包制作工具组成,分散在code源码之中。考虑到工具可能被修改或者调整,因此每次制作都需要从code中重新提取,用于制作前后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分包,工具文件如下图所示。

1、recovery:这个目录是Make用来检查recovery的版本号

2、releasetools这个目录下提供的是制作OTA package的脚本工具

3、security这个目录是用来生成OTA包的签名

4、bin image的差分工具

5、framework是用来给apk包进行签名

提取原始版本和升级的整包作为制作差分包的原始包,提取后分别命名为org.zip和ota.zip。编写一个perl脚本,脚本通过下面的命令生成差分包。

Ø  /build/tools/releasetools/ota_from_target_files –n –i org    ota update.zip –制作差分包

差分包生成后,手机通过客户端与服务器通信后下载差分包进行升级。

  • 5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Android OTA(Over-The-Air)升级是指通过网络传输直接在设备上进行系统升级的一种方法。下面简要介绍Android OTA升级的流程以及常见问题分析Android OTA升级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系统准备:开发者根据新版本的要求,为设备准备升级所需的系统文件。这些文件包括操作系统文件、应用程序文件以及升级脚本等。 2. 设备请求:设备通过连接到网络,并向服务器请求最新的系统升级。服务器根据设备的型号和当前系统版本,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升级。 3. 传输升级文件:如果服务器确认设备需要进行升级,那么就会将升级文件传输给设备。这通常是通过HTTP或FTP等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4. 升级验证:设备接收到升级文件后,会进行文件校验,以确保文件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5. 升级安装:设备在校验通过后,会进行系统升级安装。这通常会涉及到文件解压、系统分区扩展等操作。 6. 安装后处理:升级完成后,设备会重新启动并进行一些后期处理工作,例如数据迁移、应用优化等。 常见问题分析: 1. 升级失败:升级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原因导致升级失败,如网络中断、升级文件损坏、设备存储空间不足等。解决方法可以包括重新尝试升级、检查网络连接、清理设备存储空间等。 2. 兼容性问题:新版本的系统可能对设备硬件或软件要求更高,而一些老旧设备可能无法满足这些要求。这可能导致升级后设备性能下降或功能不可用。解决方法可以是提供适配的系统版本或更新设备硬件。 3. 数据丢失:升级过程中可能导致设备的数据丢失,包括联系人、短信、应用程序数据等。为了避免这种问题,可以提醒用户备份数据或提供数据迁移工具。 4. 升级时间过长:升级过程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尤其是在升级文件较大或设备性能较低的情况下。解决方法可以是优化升级文件的大小和传输速度,或提供快速升级选项。 总结:Android OTA升级通过网络直接在设备上进行系统升级,流程包括准备、请求、传输、验证、安装和处理。常见问题包括升级失败、兼容性问题、数据丢失和升级时间过长等,需要通过合适的解决方法来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