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11g创建数据库的方法

    最近自己想动手写个项目,却无从下手,因为自己以前从未用Oracle数据开发过,使用到是使用过一切都是云里雾里,看到理论的知识无用,只用动手的实践才能创造自我的价值,延着这条道路,结合网络自己慢慢探索,研究。

   在Oracle中建库,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使用Oracle的建库工具DBCA,这是一个图形界面工具,使用起来方便且很容易理解,因为它的界面友好、美观,而且提示也比较齐全。在Windows系统中,这个工具可以在Oracle程序组中打开(”开始”—“程序”—“ Oracle - OraDb10g_home1”—“ Configuration and Migration Tools”—“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也可以在命令行(”开始”—“运行”—“cmd”)工具中直接输入dbca来打开。另一种方法就是手工建库,下面我会一一举例说明。

 手工创建

   手工建库确实比较麻烦,但是对于开发人员或者专业的DBA来说,这是必须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好的掌握Oracle知识。下面跟随我来,一步步探索吧,手工建库需要经过几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非常关键。它包括:

1、 创建必要的相关目录

2、 创建初始化参数文件

3、 设置环境变量Oracle_sid

4、 创建实例

5、 创建口令文件

6、 启动数据库到nomount(实例)状态

7、 执行建库脚本

8、 执行catalog脚本创建数据字典

9、 执行catproc创建package包

10、 执行pupbld

11、 由初始化参数文件创建spfile文件

12、 执行scott脚本创建scott模式

我工作的平台

实验系统平台:Windows 7  数据库系统版本:Oracle Database 11G

Oracle的安装路径:D盘       创建的数据库名称:book

1.创建必要有相关目录

创建文件夹在安装目录下:D:\product\11.1.0\db_1\admin\book

                  在D:\product\11.1.0\db_1\admin\book,创建五个文件夹arch,bdump,cdump,create,udump.

                  同时创建文件夹D:\product\11.1.0\db_1\oradata\book

创建目录的过程也可以在Windows的图形界面中去创建,book目录下的几个子目录主要用于存放数据库运行过程中的跟踪信息。最重要的两个子目录是bdump和udump目录,bdump目录存放的是数据库运行过程中的各个后台进程的跟踪信息,当中alert文件是警告文件,其文件名称为alert_book.log,当数据库出现问题时,首先就可以去查看此文件以找出原因,手工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往往也可以通过查看这个文件找到原因。udump目录存放和特定会话相关的跟踪信息。

2、创建初始化参数文件

数据库系统启动时须要用初始化参数文件的设置分配内存、启动必要的后台进程的。因此,初始化参数文件创建的是否正确、参数设置是否正确关系着整个建库的“命运”。

创建初始化参数文件可以通过拷贝现有的初始化参数文件并将其做适当的修改即可,从而不必要用手工去一句一句地写出来,因为初始化参数文件的结构体系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在我们安装Oracle的时候,系统已经为我们安装了一个名为orcl的数据库,于是我们可以从它那里得到一份初始化参数文件。打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