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答问:过犹不及 知止不败

学员问:您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给我的印象是很深的,您用对了很多杰出的人才,而且您现在企业的成功部分原因是有一批非常有创意、有能力、有哲学的人才,请问您用人的哲学是什么?

  李嘉诚:用人要看他的忠诚度和可靠程度、归依企业的程度,希望能够跟企业结合一起的意向有多少,如果这三样东西都是对的,我们企业会给他非常大的机会去发展。所以现 在为什么我们在世界、在香港的管理人员几乎可以说是大企业中流动程度最小的。现在有很多人,无论外国人、中国人,在这个企业工作已经超越30多年了,他们都是身负重任,90%以上在退休前的最后的一天还会在我的企业里,这对他当然是好,但是对我是更好的。这个归向的心是最难的。

  学员问:您讲的是“管理的艺术”,真正的管理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先管理好自己,才能让自己的部下、员工信服。我的问题就是您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李嘉诚:其实管理好的员工讲起来也可以说非常简单,如果对方是一个品德好的人,他能力可以做到的事,尽量让他有一个机会去发挥。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人善治之”,事实上我是依靠西方管理的模式,不然也难发展到52个国家的发展,但是其中做人的道理,我自己是中国人,是保留有我们中国好的文化,这个人情味永远都是存在的。另外,其实我常常讲的,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从我自己的经验得来的。知识不是你从大学那边拿的,现在世界每天都在变,变得非常快,各位同学(要)争取拿到最新的知识,我每天也都在争取。

  学员问:在我们讲课的时候教授曾经提到,在建东方广场的时候,您甚至对建东方广场的每一块大理石都亲自过问。对于您管理的长江这么大的企业,现在发展到今天有全球52个国家,超过20万员工的企业,您又是从最底层开始创业的,在这个过程中间您是怎么样处理微观和宏观、细节和大局这样的一个关系?

  李嘉诚:这个问题也不容易答,在世界上我们地产方面的发展,以金钱来算,东方广场不算最大,还有很多比它大的。从来都是我的同事负责去看地盘,有很多比东方广场更大的我还从来没有去看过,从开始到完工都没有看过,当然我每个礼拜都跟他们开会。东方广场为什么是我留意的?第一个原因东方广场的规模在亚洲来讲是最大的,它有70万个平方米,停车场等等加起来应该是80多万平方米。这是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大的建筑。另外,因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也是自己最大、最瞩目的建筑,我和其他的合作伙伴,一定要做到最好。东方广场是感情多于商业的作品。

  至于宏观和微观,按照我的个人经验,做生意决定一件大事业的时候,你一定要看看你的业务在今天在未来的前景怎么样,竞争对手怎么样。然后决定到了做的时候,每天做的事一定要微观,就是非常仔细地看看你做的事有什么问题,世界有什么变化。人家接近一点点,迈进一点点,那在360度之间你可能就要微调一两度,这就是微观的。“价廉物美物超所值”,就是说你做什么事都希望你的东西是最好的、超值的,但是你的成本是非常低的,这样的话你就会成功。

  学员问:我是温州的,请问李先生管理之道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之道、道家之道,是不是有相通之处?

  李嘉诚:儒家精神最简单地来讲就是“过犹不及”,这是孔子讲的。还有老子讲的“知止不败”,这两个哲学是非常有用的。“过犹不及”,你过度地扩张,容易出毛病;你过度地保守就不容易跟人家竞争。任何企业,任何一个行业,过度扩张是不好的,所以什么时候应该止,什么时候应该扩张,就是我刚刚讲的“四两拨千斤”。假如从头建立一个大企业,今天可能都不够时间讲,这就是“支点”,不是“四两拨千斤”。而怎么样从小型企业到中型企业,怎么样从中型企业再扩大一点,扩大50%而不影响你的资金,这是一个学问,在座的教授都会和你讲清楚的。

  你是温州人,温州是非常有名的做生意的地方,企业非常成功的地方。我相信你跟你们家乡人在这方面是非常懂的。

  学员问:我非常想问你一个正在求学的本科生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的世界变化非常快,不知道李先生能不能指点一下我们怎么样能够正确地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去追求目标?

  李嘉诚:现在社会变的是非常非常快,但是我相信你在学校里边学的基本东西,是永远有用的。尽量追求新的学识,毕业以后也要追求新的知识。一方面你尽量地能够追求新的学识,毕业之后你还是要追求最新的知识。

  宋朝的一个画家范宽,我没有机会看到真的画,是通过电脑来看的。范宽有一句话“师古人不如师造化”。我知道那里边有几个故事,他可以一个人去深山野林,一两个月就看看天气的变化,其中水、树木的颜色都进行延伸变化,这样一来他看到的东西都已经装在他的脑子里。等想画画的时候就想起在那个地方看到的景色就可以了。我也是这样,做生意时一通百通,不是每一样都要学,有的事一通其他的也通了。最紧要的是要追求最新的知识,最新的商业动态、知识动态,你的每天都在变。

  学员问:当前商界很多企业家,大型集团的高级管理者,想方设法在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并且把知名度转化成集团的行销手段。您是长江集团的主席,在大陆您的名字比这个企业集团更加有名,能不能对这个话题多谈一些?

  李嘉诚:就好像我今天讲的“企业明星”,如果有真才实料当然对企业也是好的,他有真才实料又有魅力这一点对公司是不错,但是如果过分宣传的话……要看看你是什么事业。假如你今天是做可口可乐,你也有团队,你用特别有名的“事业明星”来发起他的事业当然可以。但是如果一个并没有真才实料的CEO,整天都是外面跑跑,,自己连自己的Homework都没有做好的话,这是最危险的事情。

  曾经有一个相当大的银行主席,他老早约好与我见面,另外他的一个副总裁我本来并没有说要见他,但后来他跟我公司内部的CEO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这个同事跟我讲说,您是值得见他的,他的见识不错。那我就先见主席,主席走之后我跟秘书讲,以后他再来我不见他了。他不是真才实料,我跟他讲他在神游太空,他的目的就是说我到香港见过李嘉诚谈过话。结果他满怀高兴,我就不太高兴了。

  再过了两个礼拜,那位副总裁是从美国来的,在同一个银行,我跟他谈话谈得蛮高兴,因为他的功夫够,有的话其实我懂得、我知道,但我反问他,你的看法怎么样。我是希望有他来更改我的看法,告诉我可能我看错了。结果他讲的条文非常清楚,资料也是一流的。之后我告诉秘书,以后他再来找我,我会见他的。因为他跟我谈的话,可能他是要了解香港跟国内的经济,我告诉他的,是他的得益。但他告诉我外边的世界是实实在在最新的资料,尤其是美国,所以大家都互相得益。所以一个人无论做什么行业,您在一个行业内就要尽量做到最好,这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对自己的公司有归属感,对自己公司最好的资料常常留意在自己的脑中、眼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