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nx LILO安装使用经验集

Linux芬兰青年林努斯·托瓦茨开发并以其名字命名的著名的操作系统,由于它的免费和源代码开放等优点,越来越多的计算机爱好者在安装了Windows系统的PC机上同时安装Linux,以方便熟悉UNIX系统。LILOLinux Loader)是Linux自带的一个优秀的引导管理器,使用它可以很方便地引导一台机器上的多个操作系统。虽然从Redhat7.3后有了GRUB引导系统,但很多用户还是喜欢用LILO

由于我们单位很多科研人员都在Linux下进行科学运算,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总会遇到些问题,久而久之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大硬盘下LILO的安装

 

在大硬盘下安装linux时选择LILO作为引导系统,启动后可能会LILO引导失效,而直接进入Windows系统。这是因为现在的计算机基本上都支持以LBA方式访问大硬盘, LILO当然也支持大硬盘,只是在大硬盘上安装Linux时,如果有lba32选项,LILO就能安装成功;但如没有lba32选项,则需要在安装Linux时选择制作启动软盘,然后用软盘启动Linux,修改/etc目录下的lilo.conf文件,将缺省的linear改为lba32

 

下面给出一个lilo.conf的范例文件:

boot = /dev/hda

timeout = 50

linear--à lba32

prompt

   message = /boot/message

   default = dos

   vga = normal

   read-only

map=/boot/map

install=/boot/boot.b

image = /boot/vmlinuz- 2.4.18-14

   label = linux

   root = /dev/hda8

other = /dev/hda1

   label = dos

 

最后运行:

 

#/sbin/lilo

 

重新启动机器后,熟悉的lilo的界面就会出现

 

二、LILO的恢复

 

多系统理想的顺序为首先安装Windows系统,然后安装Linux。但由于各种原因需重新安装Windows 系统,这样原有的lilo会被windows覆盖,需要修复lilo 如果在安装linux时制作了启动软盘,只需在重新安装Windows 系统后,用linux的启动软盘启动,执行/sbin下的lilo即可;但如果没有启动盘,那么请在重新安装windows之前做一个启动盘。

 

# uname –r     (获得系统的内核版本号)
# mkbootdisk  --device /dev/fd0 kernelversion 

 

其中 /dev/fd0 是指软盘的设备名,kernelversion是前面得到的内核版本替换掉。

 

如果在重新安装Windows 系统之后才发现没做启动盘,这也没关系,找一个和你安装相同版本的机器借一个或做一个启动软盘,如果它的linux根区安装的地方和你的相同,直接启动即可;否则,可暂时修改启动软盘上的syslinux.cfg文件,下面给出一个syslinux.cfg的范例文件:

 

default linux

prompt 1

display boot.msg

timeout 100

label linux

    kernel vmlinuz

    append initrd=initrd.img hdd=ide-scsi root=/dev/hda8

 

 

将其中的root=/dev/hda8将改为你的根区设备号。

 

三、LILO的删除

 

我们知道一般LILO是安装在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Main Boot Recorder)有的用户在删除了Linux后,不知如何去掉lilo的多引导系统;另一种情况是不慎将lilo破坏了,开机后显示Li就死机,连Windows都不能启动。遇到这些情况如何解决?你只需要有一个带fdisk.exe文件的启动软盘,用该软盘启动后,输入:

 

A:>fdisk /mbr

 

此命令将把主引导分区里的MBR部分重新写过,然后重新启动后就可进入Window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