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总结二:逻辑回归Logistic Regression

机器学习总结之逻辑回归Logistic Regression

逻辑回归logistic regression,虽然名字是回归,但是实际上它是处理分类问题的算法。简单的说回归问题和分类问题如下:

回归问题:预测一个连续的输出。

分类问题:离散输出,比如二分类问题输出0或1.

逻辑回归常用于垃圾邮件分类,天气预测、疾病判断和广告投放。

一、假设函数

    因为是一个分类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假设函数clip_image002[10],使得:

clip_image004[4]

而sigmoid 函数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个性质:

clip_image006[4]

故假设函数:

clip_image007[4]

其实逻辑回归为什么要用sigmoid函数而不用其他是因为逻辑回归是采用的伯努利分布,伯努利分布的概率可以表示成

     clip_image008[4]

     其中

     clip_image009[4]

     得到

     clip_image010[4]

 

  这就解释了logistic回归时为了要用这个函数。

 

二、代价函数

好了,现在我们确定了假设函数,输入clip_image012[10],如果我们依旧用线性回归的代价函数:

clip_image014[4]

其中:

clip_image016[4]

这样的话代价函数clip_image018[4]将会非常复杂,有多个局部最小值,也就是非凸的,如下所示:

clip_image020[4]

然而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代价函数是凸函数如下: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找出全局最优解。

clip_image022[4]

我们回过头来看clip_image002[11]

clip_image024[4]

由上式我们可得:

clip_image026[4]

 

如果我们将clip_image002[12]视为样本clip_image012[11]作为正例的可能性,clip_image030[4]则为反例的可能性,

两者的比值对数称为对数几率:

clip_image032[4]

 

这也就是逻辑回归为什么也称作对数几率回归的原因,我们可以将clip_image002[13]视为类后验概率:clip_image034[4],则由:

clip_image036[4]

可得:

clip_image038[4]

 

 

 

 

我们用“最大似然估计”来估计clip_image040[4],逻辑回归模型的似然函数如下:

clip_image042[4]

对数似然函数如下:

clip_image044[4]

clip_image046[4]

 

即令每个样本属于其真实标记的概率越大越好,clip_image048[4]是高阶连续可导的凸函数,由凸优化理论可以根据梯度下降法、牛顿法等求最优解clip_image050[4]

实际上,上式即为逻辑回归的代价函数:

clip_image052[4]

它是由极大似然得来的。

由梯度下降得:



下图是《机器学习实战》中给出的部分实现代码。


三、过拟合问题

对于线性回归或逻辑回归的损失函数构成的模型,可能会有些权重很大,有些权重很小,导致过拟合(就是过分拟合了训练数据),使得模型的复杂度提高,泛化能力较差(对未知数据的预测能力)。

下面左图即为欠拟合,中图为合适的拟合,右图为过拟合。


问题的主因

过拟合问题往往源自过多的特征。

解决方法

1)减少特征数量(减少特征会失去一些信息,即使特征选的很好)

  • 可用人工选择要保留的特征;
  • 模型选择算法;

2)正则化(特征较多时比较有效)

  • 保留所有特征,但减少θ的大小

正则化方法

正则化是结构风险最小化策略的实现,是在经验风险上加一个正则化项或惩罚项。正则化项一般是模型复杂度的单调递增函数,模型越复杂,正则化项就越大。

从房价预测问题开始,这次采用的是多项式回归。左图是适当拟合,右图是过拟合。


直观来看,如果我们想解决这个例子中的过拟合问题,最好能将的影响消除,也就是让。假设我们对进行惩罚,并且令其很小,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给原有的Cost函数加上两个略大惩罚项,例如:


这样在最小化Cost函数的时候,

正则项可以取不同的形式,在回归问题中取平方损失,就是参数的L2范数,也可以取L1范数。取平方损失时,模型的损失函数变为:


lambda是正则项系数:

  • 如果它的值很大,说明对模型的复杂度惩罚大,对拟合数据的损失惩罚小,这样它就不会过分拟合数据,在训练数据上的偏差较大,在未知数据上的方差较小,但是可能出现欠拟合的现象;
  • 如果它的值很小,说明比较注重对训练数据的拟合,在训练数据上的偏差会小,但是可能会导致过拟合。

正则化后的梯度下降算法θ的更新变为:


正则化后的线性回归的Normal Equation的公式为:



其他优化算法

  • Conjugate gradient method(共轭梯度法)
  • Quasi-Newton method(拟牛顿法)
  • BFGS method
  • L-BFGS(Limited-memory BFGS)

后二者由拟牛顿法引申出来,与梯度下降算法相比,这些算法的优点是:

  • 第一,不需要手动的选择步长;
  • 第二,通常比梯度下降算法快;

但是缺点是更复杂。



四、逻辑回归的优点

1、它是直接对分类可能性建模,无需事先假设数据分布,这样就避免了假设分布不准确问题。

2、它不仅预测类别,而且可以得到近似概率预测,这对许多概率辅助决策的任务很有用。

3、对率函数是任意阶可导凸函数,有很好的数学性质,现有许多的数值优化算法都可以直接用于求解。

 

五、多分类问题

对于多分类问题常用的做法是分解为多个二分类问题,例如:

clip_image054[4]

分解为下面三个二分类逻辑回归问题:

clip_image056[4] clip_image058[4] clip_image060[4]

对于一个新的样本clip_image012[12],如果第i类使得clip_image063[4]最大,我们认为clip_image012[13]属于i类。

参考文献:

周志华《机器学习》

Andrew NG 机器学习公开课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