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过滤器

20 篇文章 0 订阅

过滤器就是在源数据和目的数据之间起过滤作用的中间件。

       Web应用中,在处理请求时,经常有一些公共的工作,比如设置字符集。这样的工作需要写在每个页面,这样的写法费力且不好修改。使用过滤器就像在这些流程前加了一道拦,将需要进行的操作放到拦里执行,而所有经过这道拦的流程都会“被”执行该操作。   

       开发一个过滤器必须实现Java定义好的javax.servlet.Filter接口:

       这一接口含有三个过滤器必须执行的方法:

doFilter(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FilterChain):这是一个完成过滤行为的方法。这同样是上游过滤器调用的方法。引入的FilterChain对象提供了后续过滤器所要调用的信息。如果该过滤器是过滤器链中的最后一个过滤器,则将请求交给被请求资源。也可以直接给客户端返回响应信息。

init(FilterConfig):由Web容器来调用完成过滤器的初始化工作。它保证了在第一次doFilter()调用前由容器调用。您能获取在 web.xml 文件中指定的初始化参数。

destroy():由Web容器来调用来释放资源,doFilter()中的所有活动都被该实例终止后,调用该方法。

    代码演示

1. <span style="font-size:18px;"public  class  Test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2.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arg0)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3.      }   

4.      public void destroy() {     

5.      }   

6.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7.          FilterChain 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8.      }   

9. }    

10. </span>  

 过滤器开发完成后还需要在web.xml中进行配置。

代码演示:web.xml 中加入Filter配置

1. <filter>     

2.        <filter-name>TestFilter</filter-name>   

3.        <filter-class>com.wh.filter. TestFilter </filter-class>  

4.        <init-param>     

5.             <param-name>characterEncoding</param-name>   

6.             <param-value>UTF-8</param-value>   

7.        </init-param>   

8.  </filter>    

9. <filter-mapping>   

10.        <filter-name> TestFilter </filter-name>  

11.        <url-pattern>/*</url-pattern>  

12. </filter-mapping>  

13. <span style="font-family:Arial;BACKGROUND-COLOR: #ffffff"></span>  

 解析:   

        <filter>节点描述该Filter对应的类是哪一个。写明具体路径

        <filter-mapping>中的<filter-name>必须和<filter>节点中的<filter-name>值相同,

             <init-param> 是Filter的参数。获取该参数的方式为: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characterEncoding = filterConfig.getInitParameter("characterEncoding"); 

                 }

         <url-pattern>指定改过滤器关联的URL样式。

                   url-pattern主要有四种匹配方式

                     (a)精确匹配,就是填写jap或Servlet等需要过滤的请求的具体地址,例如:/Filter/TestFilter

                     (b)扩展匹配,由“*”号和扩展名组成,例如*.jsp

                     (c)路径前缀匹配,包含一个目录和一个/*   例如:/Servlet/*指的是对Servlet目录下的所有资源进行过滤

                      (d)全部匹配,使用/*,指的是对所以资源都过滤  

 Filter流程总述:

       请求发起时,Web容器先判断是否存在过滤器和这个请求的资源相关,如果有存在关联就把请求交给过滤器去处理,在过滤器中可以对请求的内容做出改变,然后再将请求转交给被请求的资源。当被请求的资源做出响应时,Web容器同样会将响应先转发给过滤器,在过滤器中可以对响应做出处理然后再将响应发送给客户端。在这整个过程中客户端和目标资源是不知道过滤器的存在的。

       过滤器对请求做了两次(对request和response)过滤,其实Filter是对请求中的Request和Response进行了拦截。拦截到了进行处理,处理完后再返回到其原来的调用流程上去。这点体现了责任链模式。

       在一个Web应用程序中可以配置多个过滤器,从而形成过滤器链。

       在请求资源时,过滤器链中的过滤器依次对请求作出处理。在接受到响应时再按照相反的顺序对响应作出处理。

             

        多个过滤器的执行顺序是按照web.xml中filter的配置的上下顺序来决定的。

 使用Filter的好处:

        在Filter执行的整个过程中客户端和目标资源是不知道过滤器的存在的。Filter提供的是一种声明式的服务,即在不用在原程序上做任何修改,只需要编写Filter,原程序想用Filter,只需要在XML文件中声明一下即可。他具有可插拔的能力,用的时候配上web.XML,不用的时候只需要修改web.xml,对整个系统没有影响,这种声明式的服务非常方便,也非常强大。

        其次,使用Filter进行控制业务也非常方便,比如验证用户是否登录,是否有操作权限,判断Session,字符集等,放到Filter里,可以省去大量重复的代码和繁琐的控制。

 在WEB开发中常见的应用过滤器的地方:

     1、     对用户请求进行统一认证,权限管理

     2、     对用户的访问请求进行记录和审核

     3、     对用户发送的数据进行过滤和替换

     4、     转换图像格式

     5、     对响应的内容进行压缩,减少传输量

     6、     对请求和相应进行加密处理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Filter技术只对Post请求起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