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静态类与非静态类、静态成员的区别

203 篇文章 0 订阅

C# 静态类与非静态类、静态成员的区别


静态类

静态类与非静态类的重要区别在于静态类不能实例化,也就是说,不能使用 new 关键字创建静态类类型的变量。在声明一个类时使用static关键字,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它防止程序员写代码来实例化该静态类;其次,它防止在类的内部声明任何实例字段或方法。
静态类是自C# 2.0才引入的,C# 1.0不支持静态类声明。程序员必须声明一个私有构造器。私有构造器禁止开发者在类的范围之外实例化类的实例。使用私有构造器的效果与使用静态类的效果非常相似。
静态类在加载包含该类的程序或命名空间时由 .NET Framework 公共语言运行库 (CLR) 自动加载。 静态类和类成员用于创建无需创建类的实例就能够访问的数据和函数。静态类成员可用于分离独立于任何对象标识的数据和行为:无论对象发生什么更改,这些数据和函数都不会随之变化。当类中没有依赖对象标识的数据或行为时,就可以使用静态类。

两者的区别:

私有构造器方式仍然可以从类的内部对类进行实例化,而静态类禁止从任何地方实例化类,其中包括从类自身内部。静态类和使用私有构造器的另一个区别在于,在 使用私有构造器的类中,是允许有实例成员的,而C# 2.0和更高版本的编译器不允许静态类有任何实例成员。使用静态类的优点在于,编译器能够执行检查以确保不致偶然地添加实例成员,编译器将保证不会创建此 类的实例。静态类的另一个特征在于,C#编译器会自动把它标记为sealed。这个关键字将类指定为不可扩展;换言之,不能从它派生出其他类。

静态类的主要特性:

1:仅包含静态成员。
2:无法实例化。
3:是密封的。
4:不能包含实例构造函数。

静态成员

1:非静态类可以包含静态的方法、字段、属性或事件;
2:无论对一个类创建多少个实例,它的静态成员都只有一个副本(体现在在A实例改变了某个静态变量的值将影响所有的实例);
3:静态方法和属性不能访问其包含类型中的非静态字段和事件,并且不能访问任何对象的实例变量;
4:静态方法只能被重载,而不能被重写,因为静态方法不属于类的实例成员;
5:虽然字段不能声明为 static const,但 const 字段的行为在本质上是静态的。这样的字段属于类,不属于类的实例。因此,可以同对待静态字段一样使用 ClassName.MemberName 表示法来访问 const 字段;6:C# 不支持静态局部变量(在方法内部定义静态变量)。

静态构造函数

1:静态类可以有静态构造函数,静态构造函数不可继承;
2:静态构造函数可以用于静态类,也可用于非静态类;
3:静态构造函数无访问修饰符、无参数,只有一个 static 标志;
4:静态构造函数不可被直接调用,当创建类实例或引用任何静态成员之前,静态构造函数被自动执行,并且只执行一次。

注意:

1:静态类在内存中是一直有位置的;
2:非静态类在实例化后是在内存中是独立的,它的变量不会重复,在使用后会及时销毁,所以不会出现未知的错误。在C#中静态成员是比较敏感的东西,在不是十分确认的情况下不要使用;
3:建议更多地使用一般类(非静态类)。

使用静态类的优点:

写在栈中,安全高速稳定,而且在执行的时候,十分优先。
编译器能够执行检查以确保不致偶然地添加实例成员。
编译器将保证不会创建此类的实利。
类是密封的,因此不可被继承。静态类不能包含构造函数,但仍可声明静态构造函数以分配初始值或设置某个静态状态。静态方法属于类所有,类实例化前即可使用。
  

静态类和非静态类的区别:

非静态类是储存有状态的一类操作过程,例如语言包的非静态类,声明了之后,可能获取语言的种类,语言元素和一些附加的东西。
静态类可以视为类库里都是单一的过程,不存在“状态”的概念,就可以使用静态类。
非静态类可以包含静态方法,但静态类不能包含非静态方法。  

使用选择:

当定义的类不需要进行实例化时,我们使用静态类;如果需要实例化对象,需要继承等特性时,应该使用非静态类,并且将统一使用的变量和方法设为静态的,那么所有实例对象都能访问。

C# 静态成员和方法的学习小结

数据成员:

数据成员可以分静态变量、实例变量两种.
静态成员:静态成员变量是和类相关联的,可以作为类中"共"有的变量(是一个共性的表现),他不依赖特定对象的存在,访问的时候通过类名加点操作符加变量名来访问.

实例成员:实例成员变量是和对象相关联的,访问实例成员变量依赖于实例的存在.

函数成员:

方法可以主要分为静态方法,实例方法

静态方法:静态方法是不属于特定对象的方法,静态方法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变量,静态方法不可以直接访问实例变量,可以在实例函数调用的情况下,实例变 量做为参数传给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也不能直接调用实例方法,可以间接调用,首先要创建一个类的实例,然后通过这一特定对象来调用静态方法。

实例方法:一个实例方法的执行与特定对象关联,他的执行需要一个对象存在。实例方法可以直接访问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实例方法可以直接访问实例方 法、和静态方法,静态方法的访问方式为类名加点操作符加变量名。当多个实例对象存在时,内存中并不是存在美个特定的实例方法的拷贝,而是,相同类的所有对 象都共享每个实例方法的一个拷贝(实例方法只占用“一套”空间)。
 
如果将类中的某个成员声明为static,则称该成员为静态成员。一般来说,静态成员是属于类所有的,而非静态成员则属于类的实例的。每创建一个类的实 例,都在内存中为非静态成员开辟一片区域。而类的静态成员为类所有,为这个类的所有实例共享。无论这个类创建了多少副本,一个静态成员在内存中只占有一块 区域。

C#类中静态成员变量的生命周期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创建,什么时候销毁已声明元素的“生存期”是元素可供使用的时间周期。变量是唯一具有生存期的元素;为此,编译器将过程参数和函数返回值视为变量的特殊情况。变量的生存期表示它可以保留值的时间周期。在生存期内变量的值可以更改,但变量总是保留某些 值。

生命周期(Lifecycle):


静态方法(Static Method)与静态成员变量一样,属于类本身,在类装载的时候被装载到内存(Memory),不自动进行销毁,会一直存在于内存中,直到JVM关闭。
非静态方法(Non-Static Method)又叫实例化方法,属于实例对象,实例化后才会分配内存,必须通过类的实例来引用。不会常驻内存,当实例对象被JVM 回收之后,也跟着消失。 

效率


静态方法的使用效率比非静态方法的效率高。
按照上面的概念,只要内存够用,都可以使用静态的。使用静态方法会带来什么问题呢

线程安全


静态方法是共享代码段,静态变量是共享数据段。既然是“共享”就有并发(Concurrence)的问题。
非静态方法是针对确定的一个对象的,所以不会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

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是一样的,在类型第一次被使用时加载。调用的速度基本上没有差别。

适用场景


不需要生成对象的  经常频繁使用的  工具类里的(如SqlHelper)
适当地使用static方法本身并没有什么,当一个人从来不懂使用多态、接口设计时,很自然地会滥用static方法。
个人理解在多个类中需要调用并且是与对象无关的方法可设为静态方法,方便调用。
所有对象共有的方法
再不关系到任何于特定对象相关的操作  比如学生的年龄就是学生的相关。  修改学生的年龄就不适合用静态方法。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方法里没有用到this关键字,  那就适合用静态方法
通常通用的类中一些常用的方法可以设计为静态类
只要是没有用到类的状态信息,只从参数获取信息的都可以为静态的
可以实现某些特殊的设计模式:如Singleton
由于没有this指针,可以把某些系统API的回调函数以静态函数的形式封装到类的内部
可以封装某些算法,比如数学函数,如ln,sin,tan等等,这些函数本就没必要属于任何一个对象,所以从类上调用感觉更好
总之,从OOA/OOD的角度考虑,一切不需要实例化就可以有确定行为方式的函数都应该设计成静态的
静态方法与非静态方法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如果某个方法是公共静态的,那么可以直接通过类名.方法名的方法来调用,而公共实例方法则需要事先实例化对象,然后才能调用。
静态类不用重复分配内存,类似共享,
非静态类每次调用都要先实例化,但相对独立,

关键是看你的实际情况了,如果是不会引起冲突的、不涉及实时性的公共方法,可以采用静态类

如果发现有错误的地方请指正,及时更改以免误导大家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