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CNTL的PHP并发编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huyanping.sinaapp.com/?p=178
作者: Jenner

PHP是一门较早出现的WEB开发脚本语言,并由于其语法结构简单、易学、开源等特性迅速占领WEB开发脚本语言领域,并成为这个领域的龙头老大直至今日。PHP从一出生就被设计用来快速开发WEB应用,这也注定了它在某些方面的先天不足,例如在cli环境下处理大量数据的情况,或者在并发编程方面,都显得力不从心。

本文主要讲解基于PCNTL的PHP并发编程,虽然PHP本身不支持多进程,但基于LINUX的PHP扩展PCNTL却可以提供多进程编程。网络上很多同类文章,但笔者进行多次尝试后发现,不是难以控制进程数量,就是有潜在产生僵尸进程或孤儿进程的危险,或者父进程阻塞难以获得更大的并发效果,且大多没有介绍FORK的原理,使得PHP程序员学习PCNTL并发编程尤为困难。本文力求解决这个问题。

FORK编程的大概原理是,每次调用fork函数,操作系统就会产生一个子进程,儿子进程所有的堆栈信息都是原封不动复制父进程的,而在fork之后,父进程与子进程实际上是相互独立的,父子进程不会相互影响。也就是说,fork调用位置之前的所有变量,父进程和子进程是一样的,但fork之后则取决于各自的动作,且数据也是独立的;因为数据已经完整的复制给了子进程。而唯一能够区分父子进程的方法就是判断fork的返回值。如果为0,表示是子进程,如果为正数,表示为父进程,且该正数为子进程的PID(进程号),而如果是-1,表示子进程创建失败。请看如下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php
$pid =pcntl_fork();
 
switch ( $pid ){
case -1:
     echo "couldn't fork" ;
     break ;
case 0:
     echo "I'm parent" ;
     break ;
default :
     echo "I'm child" ;
}
?>

以上代码会产生一个子进程,并根据返回的pid进行父子进程的判断。

生产环境中以上代码大多是不适用的,我们需要大量的并发进程为同时为我们处理事情。这时,我们就需要fork多次,而产生的子进程数量需要在我们的控制之中,否则无限制的fork只会拖垮服务器。笔者曾经有过经历,几秒钟服务器负载从0.3左右飙到800多,吓的一身冷汗。

而子进程的使用通常会涉及到两种:子进程执行完任务直接退出;子进程常驻内存,等待任务。以上两种方式适用于不同情况。第一种情况大多我们不需要考虑太多,除非子进程的创建是循环进行的。而第二种则需要考虑进程间通信。

无论哪一种,无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僵尸进程。僵尸进程就是子进程退出后,父进程没有及时回收,系统仍然保留子进程的执行信息(例如PID,退出状态等),留待其他程序读取。如果僵尸进程数量很少,我们可以忽略掉。但如果是在一个循环中fork(并发编程中常见的死循环),这个问题就不能无视了,父进程必须定期回收已经退出的子进程。子进程的回收我们采用pcnt_wait函数来完成。如下面这段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