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入门之旅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叫做 《十分钟入门 Python》,里面仅仅介绍了 Python 的一些基础属性,想要利用那么点知识有所作为的话,怕是有点难度。所以今天再来详细介绍一下 Python 的语法知识。

1 . 数与字符串

Python 中数有 5 中类型, 分别为 int(有符号整数型)long(长整型) , float(浮点型) , bool (布尔型) , complex (复数型)

a = 10
b = 3.14
c = 10l
d = True
e = 5+2j

print a
print b
print c
print d
print e

其中 complex 类型可能不常见,在其他编程语言中想要表示复数,都需要自定义,比如在 Java 中,我们就需要定义一个类,然后声明两个实例变量,一个表示实部,一个表示虚部。

Python 中字符串使用的引号可以是单引号,也可以是双引号,更可以是三引号,不得不承认,创造 Python 的人脑洞真大,下面来看看这三种引号的用法。

a = 'Hello Python'
b = "Hello Python"
c = '''Hello Python'''
d = """Hello Python"""

运行一下,发现都可以输出,但是这三种引号有什么特殊的用途?

首先,在单引号中可以再次使用双引号,在双引号中也可以使用单引号,以此满足特定的需要,什么意思,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a = 'Python says "How are you?"'
b = "I'm good"

打印出结果,如下

Python says "How are you?"
I'm good

怎么样?现在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了吧?在其他编程语言中我们要做到相同的结果需要借助于转义字符。 好了,那么三个引号是干什么用的呢?

a = '''Hello
World
I
am
Python'''

打印结果

Hello
World
I
am
Python

可见,用了三个引号之后,我们就可以将字符串任意换行,而且输出时会保留我们输入的格式。下面来看看转义字符的使用,以此引出对自然字符串的介绍,想要达到上述单引号双引号混合的结果,可以使用转义字符来实现,如下

a = 'I\'m good'

上述字符串,如果没有转义字符,那就会报错,因为编译器会认为 a 的值为 I,而后面的字符串不知道是什么,还有很多利用转义字符实现的功能,比如换行 \n。 什么是自然字符串呢?就是对字符串中的内容不作处理,直接输出。怎么使用自然字符串呢?在字符串的引号前头加上 r

a = "Hello\nPython"

b = r"Hello\nPython"

结果如下

Hello
Python
Hello\nPython

好了,准备好,下面将介绍一个字符串逆天的打印功能。在其他语言中如果我们想要重复打印一个字符串,那么我们需要使用循环,然后指定循环次数,而在 Python 中呢?

a = "Hello Python\n"

print a*5

就是这样,需要打印几次,就 * 几即可。下面来看看如何获取一个字符串的子字符串,在 Java 中有一个方法叫做 substring() ,利用这个方法即可获取子字符串,那么在 Python 中呢?首先我们来看看如何获取字符串中一个指定位置的字符->

a = "Hello Python"
b = a[1]

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取 a 字符串中的第二个字符,因为序号是从 0 开始的,是不是感觉这就像一个数组一样?那么我们如何获取多个字符呢?比如我想获取序号 1-5 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利用这种方法即可

b = a[1:6]

注意这里我们使用的是 1:6,还有这里的 1 如果我们不指定,默认是 0。

2 . Python 数据类型

学习到现在,有人可能问了,Python 中就没有数组,没有集合吗?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说,因为这种东西功能像数组,但我怎么用都感觉没有数组的味道。 有两种类似数组功能的数据类型,一种是列表,一种是元组,下面来逐一介绍。

lanagues = ["Python","Java","PHP","C#"]
print lanagues[1]
lanagues[1] = "Unity"
print lanagues[1]

上面介绍的是列表,可以随意修改列表中的值,下面将介绍元组,元组中的元素一旦指定,就不能在修改,这是两者的差别

lanagues = ("Python","Java","PHP","C#")
print lanagues[1]
lanagues[1] = "Unity"
print lanagues[1]

可见,元组的声明和列表就是符号的差别,列表是中括号,元组是小括号
,这个时候如果运行会出现如下结果

Java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E:/PythonCode/TestOne/TestOne.py", line 5, in <module>
    lanagues[1] = "Unity"
TypeError: 'tuple'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 assignment

打印出来 Java 之后,就出现了错误,错误信息的意思是元组类型的元素不支持修改,也就是只能读,不能写。下面再来介绍中一种数据类型称之为集合,集合的主要功能有两点,一个功能是建立联系,一种功能是消除重复元素。

a = set("aaabbbcccdddeee")
b = set("bbccff")

c = a&b
d = a|b
e = a-b

print a
print b
print c
print d
print e

看一下输出结果,就能对集合的功能有个大致的掌握

set(['a', 'c', 'b', 'e', 'd'])
set(['c', 'b', 'f'])
set(['c', 'b'])
set(['a', 'c', 'b', 'e', 'd', 'f'])
set(['a', 'e', 'd'])

可见 c就是 ab,d 就是 abe 就是 ab 的差,而且可以看到输出结果中重复元素就被自动消除了,只保留了一个。下面再看看 Python 中的字典,其实字典的格式和 JSON 数据格式是一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person = {"name":"hwaphon","sex":"man","age":"18"}

person["tel"] = "1889533"

print person["tel"]

3 . Python 对象的序列化

学习过 Java 的人都知道,如果我们想要保存一个对象的话,那么该对象必须是序列化的,也就是类需要实现 Serialization 接口。那么在 Python 中我们如何序列化一个对象呢?又如何反序列化呢?

首先导入要使用的工具包 import pickle

lista = ["Java","Python"]
listb = pickle.dumps(lista)

print listb

这个时候的 listb 就是lista 序列化之后的结果,下面来看看运行结果
(lp0
S'Java'
p1
aS'Python'
p2
a.

下面来看看如何反序列化

listc = pickle.loads(listb)
print listc

结果为 ['Java', 'Python']

序列化之后如何保存在文件当中呢?

lista = ["Java","Python"]
f = file('1.pk1','wb')
pickle.dump(lista,f,True)
f.close()

从文件中读取并且反序列化

f2 = file('1.pk1','rb')
listb = pickle.load(f2)
print listb
f2.close()

4 . 注释

注意,Python 语言的注释和其他语言有所不同,以往我们都是使用 // 或者 /* */ ,而在 Python 我们使用 # ,如下所示

# coding=utf-8


# 这是一句注释
print "Hello Python"
  • 4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