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关于Ec/No、Eb/Nt和Eb/No的含义

 

【转自 http://www.mscbsc.com/bbs/thread-217269-1-1.html

分享关于Ec/No、Eb/Nt和Eb/No的含义

E是Energy(能量)的简称,c是Chip(码片)指的是1.2288Mcps中的Chip,Ec是指一个chip的平均能量,注意是能量,其单位是焦耳。I是Interfece(干扰)的简称,o是Other Cell的简称,Io是来自于其他小区的干扰的意思,当然为了相除它也是指能量。 
        Eb/Nt,其中b是指Bit,N是指Noise,t是指total。Eb中文是平均比特能量(一般来说,一个Bit是有很多个chip组成的,所以它的能量=N×Ec),Nt指的是总的噪声,包括白噪声、来自其他小区的干扰,本小区其他用户的干扰,来自用户自身多径的干扰。
        Eb/No,这个No是指白噪声的功率谱密度,其单位是W/Hz,No是Noise的简称。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拥有30万通信专业人员,超过50万份GSM/3G等通信技术资料,是国内领先专注于通信技术和通信人生活的社区。/L2V.f1].Q*q%}+P
"q0D#Z%j1^3V1N
        C/N: Carrier-to-noise ratio 载波功率(Carrier)与噪声功率之(Noise)比。也通常称为信号功率与信道噪声之比。在CDMA和TDMA中C/N也指信号功率(Carrier)与干扰(Interference)之比C/I。这里写英文的目的是为了区分噪声和干扰的区别。   实际上最正确的表达式应该是C/(I+N),但通常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是噪声noise起主导还是干扰interferce起主导)近似地表代为 C/N 或者 C/I。 
        Eb/No: Energy per bit to noise power density 每bit能量与噪声功率密度之比(不是噪声功率),这个值正如大家说的是解扩之后的signal-to-(noise + interference)ratio。这个值直接反映了误码率的大小。 比如说,反向链路要求Eb/No大致为7dB 左右,如果处理增益大致为20dB, 则C/(I+N)可以低到-13dB.  |  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论坛5M0F!v)q:f2D
        C/N 与 Eb/No的关系: 从系统的性能来讲,我们所最感兴趣的是Eb/No,而不是C/N 。那么怎么把二者之间建立起联系呢? 
        首先看Eb: Eb等于载波功率C(空中信号功率,单位W)与每bit码元持续时间T的乘积。 Eb= C*T  |  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论坛(N&i%i'K:r&N"A0T't
        这样Eb的单位就是焦耳了,是能量Energy的单位. 而码元速率R = 1/T , 那么上式可以写为: Eb = C/R 
        再看No:No是噪声功率密度,单位是瓦特每赫兹 ,W/HZ,这也是它为什么被称为“密度”。 为了得到总的噪声功率N ,必须用No噪声功率密度乘以频带宽度w(HZ),这样: N = No*w   =>   No = N/w  (这里的w是频带宽度,不是单位瓦特)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7~(K&M m2d-`0|(o
        那么: Eb/No = (C/R)/(N/w)  = (C/N)*(w/R) = 载干比 * 处理增益;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拥有30万通信专业人员,超过50万份GSM/3G等通信技术资料,是国内领先专注于通信技术和通信人生活的社区。8E6H#k%i'Z2f6l
        C/N反映了信号传输时有用信号功率和噪声功率的比值,由于CDMA系统独特的调制方式,假如空中信号中包含了20个人的信号,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其他19个人信号都是他的干扰,导致有用信号被淹没在噪声中。这也是载干比为什么是负值。但是经过解扩解调,我们可以从这样恶劣的信号中提取出自己有用的信号,这时的信噪比Eb/No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WCDMA扩频应用在物理信道上。它包括两个操作。第一个是信道化操作,它将每一个数据符号转换为若干码片,因此增加了信号的带宽。每一个数据符号转换的码片数称为扩频因
子。第二个是扰码操作,在此将扰码加在扩频信号上。在信道化操作时,I路和 Q路的数据符号分别和OVSF码相乘。扰码是在解扩之后。  www.mscbsc.com&C8r.t0Y'[8T;O#f
         我们来分析一下C/I 和Eb/No公式概念: www.mscbsc.com"b6n-?;F)q)j7s+_;`
         1)信干比(SIR=C/I):定义为:(RSCP/ISCP)×(SF/2)。SIR:signaling intertrace rate(信噪比),他代表着小区的正交性,并为了实现功率控制而不断进行测量。SIR的测量应当在无线链路合并之后的DPCCH上进行。而DPCCH 含有TPC不断进行功率控制(1500次/秒), 因此我推断SIR(C/I)它是在扩频后,解扩前。(WCDMA叫SIR CDMA 叫C/I) 
         其中: RSCP = 接收信号码功率(Received Signal Code Power),一个码上导频比特的接收功率。 
         ISCP = 干扰信号码功率(Interference Signal Code Power),在导频比特上测量的接收信号上的干扰。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拥有30万通信专业人员,超过50万份GSM/3G等通信技术资料,是国内领先专注于通信技术和通信人生活的社区。7u0n/J'J)~"L
         SF=扩频因子(Spreading Factor)。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 w+b)n*E-m/[+D"B
         SIR=RSCP/ISCP=C/I=Carry/interference   
         2) Ec/No: 定义为:=RSCP/RSSI Ratio of energy per modulating bit to the noise spectral density每个调制比特的能量与噪声功率之比.(接受信号功率/整个信道带宽内的接受功率) RSSI接收信号强度指示(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 RSSI),相应信道带宽内的宽带接收功率。测量在UTRAN的下行载波上进行。         移动通信,通信工程师的家园,通信人才,求职招聘,网络优化,通信工程,出差住宿,通信企业黑名单 h:?+l5s4O!P6c1P
MSCBSC 移动通信论坛%?)O3{2I$b
         所以,可推断出Ec/No是扩频前,解扩后的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