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简介

UNIX操作系统

UNIX操作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内核,shell和程序。

内核

UNIX的内核是操作系统的中枢:它为程序分配时间和内存,并处理文件存储和通信以响应系统调用。

作为shell和内核一起工作的方式的说明,假设用户键入rm myfile(这具有删除文件myfile的效果)。shell在filestore中搜索包含程序rm的文件,然后通过系统调用请求内核在myfile上执行程序rm。当进程 rm myfile完成运行时,shell然后返回UNIX提示符%给用户,指示它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命令。

shell

shell充当用户和内核之间的接口。

当用户登录时,登录程序检查用户名和密码,然后启动另一个名为shell的程序。

shell是命令行解释器(CLI)。它解释用户键入的命令,并安排它们执行。

这些命令本身就是程序:当它们终止时,shell给用户另一个提示(我们的系统上的%)。

tcsh shell具有某些功能以帮助用户输入命令。

  • 文件名完成 - 通过键入命令,文件名或目录的名称的一部分,然后按[ Tab ]键,tcsh shell将自动完成名称的其余部分。如果shell发现以您键入的那些字母开头的多个名称,它将发出哔声,提示您再次键入多个字母,然后再按Tab键。
  • 历史 - shell保存您键入的命令的列表。如果需要重复命令,请使用光标键向上或向下滚动列表或键入历史记录以查看以前的命令列表。

文件和进程

UNIX中的一切都是文件或进程。

进程是由唯一PID(进程标识符)标识的执行程序。

文件是数据的集合。它们由用户使用文本编辑器,运行编译器等创建。

文件示例:

  • 文件(报告,文章等)
  • 用一些高级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的文本
  • 直接对机器可理解的指令以及对临时用户不可理解的指令,例如二进制数字(可执行文件或二进制文件)的集合;
  • 包含关于其内容的信息的目录,其可以是其他目录(子目录)和普通文件的混合。

目录结构

所有文件都在目录结构中分组在一起。文件系统以分层结构布置,如倒置树。层次结构的顶部传统上称为(写为斜杠/)

Unix文件结构

在上面的图中,我们看到本科生“ee51vn”的主目录包含两个子目录(docspics)和一个名为report.doc的文件。

文件report.doc的完整路径是“/home/its/ug1/ee51vn/report.doc”

启动UNIX终端

要打开UNIX终端窗口,请单击应用程序/附件菜单中的“终端”图标。

Gnome菜单

 

然后将显示一个UNIX终端窗口,并显示一个%提示,等待您开始输入命令。

Unix终端窗口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