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物动词与不及物动词的区别

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是动词的两种不同类型,许多学生使用时容易混淆,现加以区别。 
及物动词,也称他动词,外动词,必须带宾语的动词和能够带受事宾语或关系宾语的动词。不及物动词,也称自动词,内动词,不能直接带宾语的动词和能带施事宾语的动词。 
及物动词与不及物动词的根本区别是:及物动词能带宾语,如“他买菜”、“写书”、“挖洞”等;不及物动词不能直接带宾语。如“游行”、“出发”、“休息”等,就不能直接带宾语,不能说“游行学生”。 
再者,及物动词带的宾语是受事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或结果。例如:妇女也能下河摸鱼,还能放鹅。“摸”和“放”都是及物动词,“鱼”和“鹅”做受事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再如:我时常写点诗、小小说等。“诗”、“小小说”做及物动词“写”的受事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结果。不及物动词后不能带表示动作对象或结果的宾语,而且不能只单用一个动词,通常必须带有“了”、“着”、“过”或者趋向的补语,从而构成存现句。不及物动词后的这种宾语叫施事宾语。例如: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用“着”作补语,“朵朵白云”便是施事宾语。 
有的动词有两种或多种意义,有的意义可以带宾语,有的意义不能带宾语。如“笑”这个词,在“不要笑我”这个句子中是“嘲笑”的意思,是能带宾语的及物动词,在“他笑了” 这个句子中是“高兴”的意思,是不能带宾语的不及物动词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