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说说STL中vector的实现原理

vector的数据安排以及操作方式,与array非常相似。两者的唯一区别在于空间的运用的灵活性。

array是静态空间,一旦配置了就不能改变;要换个大(或小)一点的房子,可以,一切琐细都得由客户端自己来:首先配置一块新空间,然后将元素从旧址一一搬往新址,再把原来的空间释还给系统。

vector是动态空间,随着元素的加入,它的内部机制会自行扩充空间以容纳新元素。因此,vector的运用对于内存的合理利用与运用的灵活性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再也不必因为害怕空间不足而一开始要求一个大块头的array了,我们可以安心使用array,吃多少用多少。 

vector的实现技术,关键在于其对大小的控制以及重新配置时的数据移动效率。一旦vector的旧有空间满载,如果客户端每新增一个元素,vector的内部只是扩充一个元素的空间,实为不智。因为所谓扩充空间(不论多大),一如稍早所说,是”  配置新空间/数据移动/释还旧空间  “的大工程,时间成本很高,应该加入某种未雨绸缪的考虑。稍后我们便可看到SGI vector的空间配置策略了。 
另外,由于  vector维护的是一个连续线性空间,所以vector支持随机存取   

注意:vector动态增加大小时,并不是在原空间之后持续新空间(因为无法保证原空间之后尚有可供配置的空间),而是以原大小的两倍另外配置一块较大的空间,然后将原内容拷贝过来,然后才开始在原内容之后构造新元素,并释放原空间。因此,  对vector的任何操作,一旦引起空间重新配置,指向原vector的所有迭代器就都失效了  。这是程序员易犯的一个错误,务需小心。


补充:

1、Vector是顺序容器,是一个动态数组,支持随机存取、插入、删除、查找等操作,在内存中是一块连续的空间。在原有空间不够情况下自动分配空间。vector随机存取效率高,但是在vector插入元素,需要移动的数目多,效率低下。
2、Map是关联容器,以键值对的形式进行存储,方便进行查找。关键词起到索引的作用,值则表示与索引相关联的数据。以红黑树的结构实现,插入删除等操作都在O(logn)时间内完成
3、Set是关联容器,set中每个元素只包含一个关键字。set支持高效的关键字查询操作——检查一个给定的关键字是否在set中。set也是以红黑树的结构实现,支持高效插入、删除等操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