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NHibernate的BUG

一、背景

我们现在做的项目,用NHibernate实现数据访问层。

访问数据时,有的数据库表是确定的:有明确的表名、字段名。这时候按照常规的方法处理即可:建立数据库表到类的映射,使用HQL读写数据库。

但有的数据访问,所针对的数据库表是不确定的,在运行阶段确定访问哪些数据库表的哪些字段。数据库表和字段都不确定,自然没办法建议O-R映射,只好构造SQL语句了。

既然已经用了NHibernate,我们利用SQL访问数据库时,也仍然使用NHibernate。主要是想利用它管理的Session,还有对分页查询的支持:可以指定开始行,还有所需要的总行数。

就因为贪这个便宜,出问题了。

二、错误

使用SQL(而不是HQL)访问数据库,而且加上访问范围(开始行或总行数),有时候会出现奇怪的问题:有的字段,在数据库中明明有值,但就是读不出来。

例如,有一个数据库表,表的定义大致是:MyTable(Id, Name, FromPoint)。

现在需要查询其中的前10条记录,利用下面的SQL语句:

select Id, Name, FromPoint from MyTable

创建好SQL查询后,设置查询范围:

...
var query = session.CreateSQLQuery(sql);
query.SetFirstResult(0);
query.SetMaxResults(10);
...

对于执行结果,期望的是,每条记录有三个字段。但实际上,只返回前两个字段的值,第三个字段,FromPoint的值,没有返回。

查看NHibernate的日志,所生成的SQL是:

select Id, Name from (select Id, Name, FromPoint from MyTable) where rownum<=10

这实在令人费解。

三、原因

在网上搜索,找不到原因。只好祭出最后的杀手锏:跟踪源代码。

结论是:NHibernate在解析SQL语句时有问题,导致过滤掉了不该过滤掉的列。

具体地说,在类 NHibernate.Dialect.Dialect的方法 ExtractColumnOrAliasNames 中有如下代码:

if (token.StartsWithCaseInsensitive("select"))
	continue;
if (token.StartsWithCaseInsensitive("distinct"))
	continue;
if (token.StartsWithCaseInsensitive(","))
	continue;
if (token.StartsWithCaseInsensitive("from"))
	break;

这段代码的本意,是不将select、distinct等SQL保留字作为列,而且一旦遇到from保留字,就意味着列结束。

问题在于,它用了StartsWith,而不是整词判断,从而误伤了以这些关键字开头的字段。而且一旦有以from开始的字段,后面的字段都被过滤掉了。

四、办法

出问题的方法 ExtractColumnOrAliasNames 是 static internal 的,没有修改机会。我们只好绕道走:自行加上rownum的过滤条件。

本来要借助NHibernate实现跨数据库,我还一直告诫小伙伴们避免使用Oracle、SQL Server等数据库管理系统特定的SQL语法来着。

不少程序员会本能地想到一个解决方法:既然是开源的,而且错误原因找到了,拿过来修改好,编译一个新版本用就OK。我对此明确表示不赞成,一方面,这会脱离NHibernate主线版本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组件的引用带来不便:我们正在用Spring.NET管理NHibernate,build一个自己的版本,要设置一堆元信息,想想就头大。

五、范围

就我目前所知,该BUG出现的情景如下:

  1. 使用原生SQL访问数据库;
  2. 设置了FirstResult、MaxResults等查询结果范围;
  3. 最早的引入版本不详,最新的版本中,从源代码上判断,此问题仍然存在;
  4. 我们使用的是Oracle数据库,其它数据库管理系统不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