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存储NAS与SAN设备介绍以及区别

网络存储NAS设备介绍:

  NAS 是一种采用直接与网络介质相连的特殊设备实现数据存储的机制。由于这些设备都分配有 IP 地址,所以客户机通过充当数据网关的服务器可以对其进行存取访问,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不需要任何中间介质客户机也可以直接访问这些设备。

  NAS采用网络(TCPIPATMFDDI)技术,通过网络交换机连接存储系统和服务器主机,建立专用于数据存储的存储私网。随着IP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接入存储(NAS)技术发生质的飞跃。早期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10Mbps带宽,网络接入存储作为文件服务器存储,性能受带宽影响;后来快速以太网(100Mbps)VLAN虚网、Trunk(Ethernet Channel) 以太网通道的出现,网络接入存储的读写性能得到改善;1998年千兆以太网(1000Mbps)的出现和投入商用,为网络接入存储(NAS)带来质的变化和市场广泛认可。由于网络接入存储采用TCPIP网络进行数据交换,TCPIPIT业界的标准协议,不同厂商的产品(服务器、交换机、NAS存储)只要满足协议标准就能够实现互连互通,无兼容性的要求;并且2002年万兆以太网(10000Mbps)的出现和投入商用,存储网络带宽将大大提高NAS存储的性能。NAS需求旺盛已经成为事实。首先NAS几乎继承了磁盘列阵的所有优点,可以将设备通过标准的网络拓扑结构连接,摆脱了服务器和异构化构架的桎梏。

  在企业数据量飞速膨胀中,SAN、大型磁带库、磁盘柜等产品虽然都是很好的存储解决方案,但他们那高贵的身份和复杂的操作是资金和技术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NAS正是满足这种需求的产品,在解决足够的存储和扩展空间的同时,还提供极高的性价比。因此,无论是从适用性还是TCO的角度来说,NAS自然成为多数企业,尤其是大中小企业的最佳选择。

网络存储SAN设备介绍:

  SAN 是指存储设备相互连接且与一台服务器或一个服务器群相连的网络。其中的服务器用作 SAN 的接入点。在有些配置中,SAN 也与网络相连。SAN 中将特殊交换机当作连接设备。它们看起来很像常规的以太网络交换机,是 SAN 中的连通点。SAN 使得在各自网络上实现相互通信成为可能,同时并带来了很多有利条件。

  SAN采用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技术,通过光纤通道交换机连接存储阵列和服务器主机,建立专用于数据存储的区域网络。SAN经过十多年历史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成为业界的事实标准(但各个厂商的光纤交换技术不完全相同,其服务器和SAN存储有兼容性的要求)SAN存储采用的带宽从100MBs200MBs,发展到目前的1Gbps2Gbps。面对迅速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大型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开始选择SAN作为网络基础设施。

  SAN网络具有出色的可扩展性,理论上最多可以连接1600万个设备。事实上,SAN比传统的存储架构具有更多优势。传统的服务器连接存储通常难于更新或集中管理。每台服务器必须关闭才能增加和配置新的存储。相比较而言,SAN不必宕机或中断与服务器的连接即可增加存储。SAN 还可以集中管理数据,从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利用光纤通道技术,SAN可以有效地传输数据块。通过支持在存储和服务器之间传输海量数据块,SAN提供了数据备份的有效方式。因此,传统上用于数据备份的网络带宽可以节约下来,用于其他应用。 开放的、标准化的光纤通道技术使得SAN非常灵活。SAN克服了传统上与SCSI相连的线缆限制,极大地拓展了服务器和存储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加了更多连接的可能性。改进的扩展性还简化了服务器的部署和升级,保护了原有硬件设备的投资。

      1NASSAN最本质的不同就是文件管理系统的位置。

  在SAN结构中,文件管理系统(FS)还是分别在每一个应用服务器上,而NAS则是每个应用服务器通过网络共享协议(如:NFSCIFS)使用同一个文件管理系统。换句话说:NASSAN存储系统的区别是NAS有自己的文件系统管理。

  2NAS用户通过TCPIP协议访问数据,采用业界标准文件共享协议如:NFSHTTPCIFS实现共享; SAN用户通过专用光纤通道交换机访问数据,采用SCSIFC-AL接口。

  3SAN对于那些需要为广泛分布的用户提供快速数据存取,并且在自己的存储基础设施中得到长期投资的公司,则更具吸引力。NAS通常在一个LAN(一般为Ethernet网络)上占有自己的节点。在这种配置中,一台服务器处理网络上的所有数据,将负载由应用或企业服务器上卸载下来。通过将存储与不同服务器相分离,它使数据可供网络上所有用户使用。NAS 基本上是一种使用经过考验的EthernetSCSI技术的即插即用的存储技术。相反,SAN是一种将存储硬盘或磁带与相关服务器连接起来的高速专用子网。尽管这些部件可以通过其他包括SCSIIBMEscon光纤在内的协议连接在一起,但它们与刚刚出现的高速(133M4.25Gbs)、远程光纤通道协议密不可分。 SAN技术在设计上支持磁盘镜像、备份与恢复、存档与检索、 存储设备之间的数据转移以及服务器中的存储数据的共享。SAN还可以被配置为包括子网,如包括NAS系统。

  4SAN功能强大,但难于部署且费用高昂。NAS费用相对低廉且易于部署,但功能有限。

  5NAS技术尤其在跨平台应用中的使用性和可靠性上领先SAN技术。不过,SAN可以向一个存储网络的任意空闲空间上分配数据。

  综合比较可以看出,NAS是将目光集中在应用、用户和文件以及它们共享的数据上。SAN是将目光集中在磁盘、磁带以及联接它们的可靠的基础结构。将来从桌面系统到数据集中管理到存储设备的全面解决方案将是NASSA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