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inux网络设置的一次小实践

前段时间也学习了不少和网络相关的知识,也通过了各种实践。但从来没有从零开始进行实际锻炼。
今天就来信偿试一下。以下是此次过程中的详细记录。其中包括对网络的部分理解和对遇到问题的记录。

实践内容及目的:
1、使用网桥模式,将多台linux虚拟机桥接在一起。(如果有实体主机,原理一样。)
2、配制网络,使虚拟机和主机,虚拟机和虚拟机之间能够网络互通。
3、虚拟机可以访问外网。(如能ping 通www.baidu.com)

需要设置的参数:
主机ip地址:192.168.1.101 (这个自己将这个ip配制死了,不会由dhcp动态分配,在下面的操作,这步已经默认做好。)
虚拟机1与虚拟机2通过网桥连接,并和主机设置成同一个网段以便主机,虚拟机之间都可以相互通信
虚拟机1IP:192.168.1.11
虚拟机2IP:192.168.1.22
网关地址:192.168.1.1(这是路由器地址,通过设置主机与虚拟机的网关ip,进而可以访问外网)

一、环境准备:
在virtualbox虚拟机管理器中,安装了一个redhat操作系统"Red_hat_32_vt"(这是以前安装了)。
今天先克隆了一台一模一样的虚拟机,并命名为“Red_hat_Second"(本想将前面那台虚拟机改成Red_hat_First,但改不了)
备注:1、这里是用虚拟机来模拟真实的服务器。在学习网络知识及linux系统知识,虚拟机和真实物理主机基本没有区别。
           2、用vmware,或者kvm安装虚拟机也是一样可以的。
           3、物理主机(windows)系统中的ip是192.168.1.101
           4、路由器的ip是192.168.1.1 这里的路由器就是一个内外网连接的网关。

二、设置桥接模式
在virtual box和vmware中这一步很简单。kvm中不太一样。但原理是一样的。

三、设置网络
1、查看网络配制
刚刚安装好的虚拟机,里面还是原始的网络配制。只有一个回环网卡。
通过ifconifg命令可以查看到。

2、添加网卡
从上面看到只有回环网卡,现在需要添加一块网卡来进行后续的网络配制和操作。
如果不添加网卡并配制好网络,会发现根本就不能和物理主机通信,

可以通过命令行的方式来添加一块网卡:
# 命令行添加一块网卡,并设置其ip为192.168.1.22
ifconfig eth0 192.168.1.22 netmask 192.168.1.255

但是命令行添加的,只是临时添加,换个终端环境或者下次重启服务器,这个设置就会失效。所以现在考虑从
配制中添加,永久添加。
为了使后面的配制不受干扰,先将前面命令行方式添加的网卡关掉。
ifconfig eth0 down

通过添加配制来添加网卡:
进入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网络配制目录

以  ifcfg-  开关配制文件就是网卡所对应的网络配制,可以通过类似方式添加新的网卡eth0
cp ifcfg-lo ifcfg- eth0
先看一下回环网卡的配制配制吧。我将部分信息用红色字标注了下。

依葫芦画瓢,将ifcfg-eth0改成我们想要的配制成我们需要的样子,

3、测试内部网络
重启网络: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再将另一台虚拟机以同样的方式配制,另一台虚拟机的ip是192.168.1.11
好,现在,主机,两台虚拟机都处于同一网段,那他们应该是可以相互通信了。ping测试验证一下:

4、设置外部网络
通过前面的设置,主机,两台虚拟机之间都可以互相两两通信了。但是好像不能访问外网。
ping www.baidu.com

通过错误信息,可以发现,虚拟机对"www.baidu.com" 这个域名不认识。好的。那就我们来配制一下DNS.

配制DNS:
DNS怎么配制,先通过windows看一下windows上的dns是怎么配制的,在配制到linux上去就可以了。
我的winddows机器上:

配制DNS的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通过 /etc/resolv.conf dns配制文件来进行配制
进入linux虚拟机
vim /etc/resolv.conf  
编辑dns配制文件,在后面加上如下红色部分:

备注:上面两个nameserver,第一个是主dns服务器,第二个务dns服务器。

第二种方法:在网卡配制文件ifcfg-eth0中,添加dns配制

注意:在这里添加的话,需要重启网络哦!

好的,DNS已经配制好了,那么能否ping 通www.baidu.com呢

发现还是ping 不通。怎么回事呢。

配制网关:
dns设置对了,还是ping不通www.baidu.com
检查一下,现在是可以ping 通主机,虚拟机,还有网关。而且dns也配制正确,按理说,应该是可以访问外网了啊。
但是还有关键的一步:配制默认网关,没有做好。没有配制好默认网关,怎么和外界通信呢。
好现在就来配制网关:还是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通过命令行进行临时配制:
命令行添加默认网关:
route add defalult gw 192.168.1.1
默认网关,就是找不到对应路由的情况下,就走这条路由(默认网关),这是设置访问外网所必要的设置。

为了不影响下面的步骤,先将命令行配制好的网关删掉
删除默认网关:
route del default gw 192.168.1.1

第二种方法:在网卡配制文件中进行永久配制,注意红色标注部分。这个配制完了,需要重启网络。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现在可以ping 通 www.baidu.com了,就意味着可以访问外网了。好了,此次实践到此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