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入门_视图控制器_UI_02

视图控制器UIViewController,所谓的视图控制器就是为手机的应用程序提供了基础的视图管理模型。在手机开发中,iOS 的SDK提供了很多控制器类,每个视图控制器都自带一个视图,通过使用视图控制器来管理视图的继承树,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使用视图的继承来管理彼此之间的关系而造成混乱。而且视图控制器在MVC设计模式中又扮演着控制层重要的角色。下面是列举常见的视图控制器,完成不同的功能:

(1)UINavigationController:导航控制器,常位于应用程序的显示屏幕的顶端,常用来实现界面的切换和返回功能,即iPhone手机开发中常说的push(推送)和pop(返回)功能,而且常作为根视图控制器;

(2)UITabBarController:选项卡控制器,一般位于应用程序的底部,作为应用程序的模块功能切换作用。可以自定义该控制器,界面显示选项卡的个数系统默认最多为5个,超过5个,那么界面中的第五个会变成“更多”选项,即多出的选项会以菜单形式存放在“更多”选项中。在“更多”的选项卡中,还会有很多操作,比如设置选项卡选项位置互换,设置哪个选项卡显示在界面上,这里不一一列举。

(3)UITableViewController:表示图控制器,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手机的电话联系人列表,其实在iOS开发中,表示图控制器使用频率也相对较多的。同它一样重要的还有UICollectionViewController。虽然系统自带,但是表示图的样式在开发中,常常需要开发者自定义视图,实现自己希望的样式。与它们一一对应的自定义视图分别为UITableViewCell和UICollectionViewCell,通过自定义这两个视图来分别添加到以上两个视图控制器中,实现想要的界面样式。

所有的视图控制器都继承自UIViewController,因此,开发过程中想要显示出界面,首先要创建视图,并且添加到视图控制器中,然后将创建好的视图控制器添加到AppDelegate中,并设置该视图控制器为window根视图对象,这样就可以显示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