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软件线上系统维护工作总结

原文:即时通讯软件线上系统维护工作总结

作为专业的即时通讯开发商,NanShan即时通讯软件的主要负责人目前在一家网站公司工作,2015年初研发中心部门改革,小组重组,被分配到了网站平台的维护组。下面内容是对近期维护工作的一个总结:

个人感受:以前也在老东家的团队也做线上系统的维护和新产品的研发,由于大家的认真负责,Leader的管理也很到位,线上的系统很少有bug反馈,不管是UI上迭代,还是系统逻辑的升级都很顺畅。

目前负责的平台运行了3年多,可能由于当时逻辑设计问题,也可能是执行问题,发现近期反馈的问题多是逻辑问题,在此对这些问题的原因不做探讨和深究,只是想讲讲面对线上问题的维护工作如何做,以及如何优化:

1, 对问题反馈流程的完善:面对客服、销售、营销中心不同部门的反馈,一定要建立反馈流程,不然5个人的支撑小组工作会很繁忙,并且接口人只有一个人。

没有流程就没有规范,也就没有后期调整的数据来源。
对流程的建立,起初可能会让以前没有走流程的人心理上有点不舒服,但长期看对工作效率是有帮助的;

2,对线上问题的优化级的判断规则与逻辑:
每个部门反馈来的问题,都说时间很急,想立马解决,可是小组的资源有限,不能让问题牵着鼻子走,要对bug的严重性、解决方案做预估,做工期整理;

由于小组职责的定位不清晰,导致现在对很多问题反馈都做处理,本来应该客服去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在解决。

3,对线上系统维护工作和新产品研发任务的时间平衡:
众所周知,大家都喜欢做新产品,不喜欢维护旧有的系统,原因不言而喻,呵呵。
可是,线上系统的bug不修复,就是对用户的不负责。1个月4周的时间,至多2周的时间、资源、精力解决线上bug,保证至少有2周的时间来对新产品的研发。

~~~~~~~~~~~ 华丽的分割线 ~~~~~~~~~~~~~~~~~~

今天刚好看了一本书:《网站可用性测试及优化指南》,虽然是讲可用性测试的内容,但是读了2章发现对于线上系统的bug修复工作也有指导意义,下面摘录了几条观点:

1,对问题做优先级判断,优先解决最糟糕的问题;
方法:开小组会议,在问题清单中找出最严重的10个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并执行;

2,越少越好:修复问题时,投入越少越好;在快速修复和完美修复之间做取舍,目前针对我们小组的情况,我选择快速修复。
方法:1,微调,而不是重新设计;2,做减法;

写这篇帖子,用了30分钟,以后争取多写些帖子,针对技术、工作、生活,记录自己的成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