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单文档 关闭按钮屏蔽 最小化到托盘

 

最近写一个软件,需要长期运行,所以要屏蔽掉它的关闭按钮,并且窗口大小是固定的要屏蔽掉最大化按钮。在点下关闭按钮时执行最小化到托盘区。做完后整理了一下。

MFC维护着一个消息队列,每次取出一条消息进行处理。

首先想到的是要截获所有消息,对消息进行分析,如果是最大化,关闭就应该将其截获,然后做出自己的处理。

MFC消息管理提供了函数 afx_msg void OnSysCommand(UINT nID,LPARAM lParam ); 

这样在截获消息后进行判断即可

其中,判断nID == SC_CLOSE后进行最小化到托盘处理 然后返回。nID == SC_CLOSE不做任何处理直接返回。

这样就实现了关闭按钮变成最小化到托盘区,屏蔽到最大化按钮。

后面就该实现最小化到托盘区域的最小化和激活函数

先附上代码 再做解释

变量定义(MainFrame中)

 

处理函数和消息响应函数声明

 

消息宏定义

 

消息映射

 

处理函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要实现MFC应用程序启动时最小化托盘,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在MFC应用程序的工程中找到主窗口对应的类(通常命名为MainFrame或类似名称)。 2. 打开该类的头文件(通常为MainFrame.h),在类的声明中添加一个托盘图标的成员变量,例如:NOTIFYICONDATA m_notifyIconData;。 3. 在类的实现文件(通常为MainFrame.cpp)的OnInitDialog()函数中初始化托盘图标。 a. 首先,使用Shell_NotifyIcon函数给m_notifyIconData结构体的字段赋初值。例如,设置m_notifyIconData的cbSize字段为sizeof(NOTIFYICONDATA)。 b. 然后,设置m_notifyIconData的其他字段,如hWnd、uID、uFlags等。需要注意的是,hWnd字段需要赋值为主窗口的句柄,uID字段需要设置为一个唯一的标识符,uFlags字段需要设置为NIF_ICON | NIF_MESSAGE | NIF_TIP,通过这些字段,程序可以在托盘区域显示图标、接收托盘消息以及设置提示信息。 c. 最后,调用Shell_NotifyIcon函数的NIM_ADD参数,将图标添加到托盘区域。 4. 在类的实现文件中重写OnClose()函数,将关闭操作(点击关闭按钮)转换为最小化托盘操作。 a. 首先,调用ShowWindow(SW_MINIMIZE)函数将主窗口最小化。 b. 然后,使用Shell_NotifyIcon函数的NIM_MODIFY参数,将提示信息设置为程序名称或其他自定义文本。 c. 最后,调用Shell_NotifyIcon函数的NIM_DELETE参数,从托盘区域删除图标。 5. 在类的实现文件中添加托盘消息的响应函数。例如,添加OnTrayNotify()函数来处理托盘图标的右键菜、左键击等操作。 a. 在OnTrayNotify()函数中,使用WM_PAINT、WM_LBUTTONDOWN、WM_RBUTTONDOWN等消息来判断用户的操作。 b. 根据用户的操作,可以执行相应的操作,如弹出自定义菜、恢复主窗口、退出应用程序等。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实现MFC应用程序启动时最小化托盘的功能。当程序运行时,主窗口将最小化到系统托盘区,图标会显示在托盘中,右键点击图标可以显示自定义菜,左键点击图标实现主窗口的恢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