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测试工具PICT用户手册(3)——模型文件

模型文件

模型部分

 

一个模型由至少一个,最多三个部分组成:

parameter definitions

[sub-model definitions]

[constraint definitions]

模型部分应始终按照上面所示的顺序指定,不能重叠。参数定义部分在前面,后面是可选的子模型和约束部分(如果使用)。在它们之间不需要任何特殊的分隔符。空行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在模型中,可以通过使用“#”前缀来添加注释。

简单模型

为了产生一个非常基本的模型文件,分行列出所有参数的名称,和它们由逗号分隔的所有可能的值:

<ParamName> : <Value1>, <Value2>, <Value3>, ...

例子:

#

# This is a sample model for testing volume create/delete functions

#

 

Type:          Primary, Logical, Single, Span, Stripe, Mirror, RAID-5

Size:          10, 100, 500, 1000, 5000, 10000, 40000

Format method: quick, slow

File system:   FAT, FAT32, NTFS

Cluster size:  512, 1024, 2048, 4096, 8192, 16384, 32768, 65536

Compression:   on, off

 逗号是默认的分隔符,可以通过/d: option参数指定使用其它的分隔符。

生产成对和高阶用例

默认情况下,PICT生成成对(或称为两两)测试用例套件–所有的参数值对都会覆盖到。您可以使用选项/O设置一个大于2的值来指定测试用例套件的阶数。例如,如果你指定的输出/O3,生成的测试用例要覆盖所有的三元组,产生比选择二元组更大的测试用例数量,但这潜在地提高了测试用例的覆盖率。一个简单模型的最大阶数等于参数的个数。按照这个原则,如果指定/O:1,将产生所有只包含一个值的测试用例。

子模型

子模型允许把参数分组,每组可使用不同的阶数。如果某些参数的组合需要更彻底地测试,或必须与模型中的其他参数分离,可以使用子模型。子模型定义有以下格式:

{ < paramname1 >< paramname2 >< paramname3 >,…} @ <阶数>

例如,当硬件和软件参数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使用子模型就很有用了。没有子模型,每个测试用例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唯一的硬件配置。将所有硬件参数放入一个子模型中会产生较少的硬件配置,并可能降低测试成本。可以分配每个子模型的阶数,提供了额外的灵活性。

 

PLATFORM:  x86, ia64, amd64

CPUS:      Single, Dual, Quad

RAM:       128MB, 1GB, 4GB, 64GB

HDD:       SCSI, IDE

OS:        NT4, Win2K, WinXP, Win2K3

IE:        4.0, 5.0, 5.5, 6.0

APP:       SQLServer, Exchange, Office

 

{ PLATFORM, CPUS, RAM, HDD } @ 3

{ OS, IE } @ 2

 

下面的图表描述了是如何找到上面的模型的:

 

  

:

1 可以定义任意多个子模型,任何参数都可以属于任意子模型。模型阶数可以只是一阶。

2 一个子模型的组合阶数不能超过其参数的个数。在上面的例子中,第一个子模型的阶数可以是14之间的任何值.

3 可以不指定子模型的阶,PICT将使用默认值。当然,也可以通过/O选项指定阶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