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春------我的第二春来了

iamlaosong:这是2010年在QQ空间写的,现在儿子已经工作几年了,回头看看这几年,感觉就是轻松。


今天是中秋节,儿子从学校赶回家过节。可惜中秋赶上下雨,虽不能赏月,但不影响我们聊天,其中就聊到了人生。
我认为人生有三春,一年之计在于春,所谓春,就是开始。这第一春便由十八岁开始,十八岁,正是青春好年华,人生从这里开始走向社会,开始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无论起点高低,都以打拼为主,要吃得苦,耐得劳,受得气。能负一百斤绝不九十九,那怕是超负荷运转也要挺住。年轻就是资本,要做的就是奋斗(爱拼才会赢),不怕摔跟头,不怕从头再来。此时血气方刚容易冲动,往往酿成大祸,一定要忍辱负重,打好基础,一步一个台阶的向前走。刚刚涉世,乃一小辈,一定要低姿态,人前当儿子,装孙子不算丢人(这应该在不太违背自己良心和尊严的前提下去做,这个度不太好把握,我年轻的时候就不愿装孙子,虽然我知道有时候应该装)。要学会做人适应社会(难啊,世事洞明皆学问,世故不好,不懂世故也不好),然后再去露峥嵘。低调做人,积累经验,不露则罢,露则成功,所谓的厚积薄发。总之这一春要的是加法和乘法,多多益善。这一春是人生的上升阶段,一切从无到有,从低到高,通过奋斗,最终达到辉煌的顶点。

当子女们开始第一春的时候,我们的第二春就开始了。这时我们已年近半百,或已是知天命之年,继续往上走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此时倘若事业有成,五子登科,就可以歇歇了。能维持现状最好,万一碰到天灾人祸,不能维持,也要心态平和,乐观知命,把一切看淡一点,钱能挣一点就挣一点,挣不到也不要强求。要加强身体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及早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此时如尚未小康,当然要继续打拼,不然只好去喝西北风了,但这时的打拼比不得一春,毕竟年龄不饶人,要量力行,适可而止。总之这一春要以减法和除法为主,以善其终。这一春是人生的平台阶段,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不走下坡路,因为此时,人生的顶点已过,应知足常乐,不可妄贪,否则一不小心,就会从天上跌倒地下,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

等到退休的时候,便是第三春开始了,此时已到花甲之年,安享晚年,是这一春的主要目标。虽老矣,但是没有了孩子和工作的拖累,可以安安心心的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有了退休金的保障,不用考虑经济得失,不用考虑时间,只考虑兴趣。延年益寿是三春的主题,保持健康的心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切记断不要听信世人的养生之道,轻易改变生活规律(即使是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要轻易改),这也不许,那也不准,诸多的限制委屈自己。一切顺其自然,愿吃啥吃啥,愿干啥干啥。越是接近终点越要活得自在,活得洒脱。终一日,阎王来索,跟着牛头马面去也就是了。

总之,第一春要好高骛远,第二春要知足常乐,第三春就要顺其自然了。“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这原是红楼梦中秦可卿托梦留给王熙凤的话,我在这里说人生,三春之后,我们就从哪里来还到哪里去了,来自于虚无,去之于虚无,画好人生这个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