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教育制度 根结所在: 高校行政化,一帮不懂教育的人搞教育。教师是弱势群体,在学校权利和资源不由他们分配

看到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的一个发言:

为什么我国近几十年来未培养出大师级人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界的急功近利和浮躁风气。对于朱院士开出的诊断,笔者只能有限赞同。如果追问一句:教育界为何急功近利、浮躁风气?恐怕问题就复杂了许多。 坦率地讲,中国缺少出大师的土壤和环境。当下学界的生态环境已经到危险边缘。这主要表现在教育与科研两个系统,出现了严重的逆向分布,由此导致学术生态环境的危机。想必每个在高校学习与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在高校里,行政系统比教学系统具有更大的资源分配权,高校行政化日益严重。

众所周知,大师应该出自教师系统,完全不可能出自行政系统。而应该出现大师的系统,却得不到资源与环境的有力支持。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借个人的天赋与努力还有可能取得成功,在科技高速发达的今天,仅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建功立业,已不再可能。得不到资源与环境的有力支持下,大师的萌芽,只能流产或者夭折。

看看目前我国高校的定位:副部级、地厅级等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种分法。这也导致高校系统成为准行政化的部门,由此发展的结果就是日益远离学术。在学术行政化的趋使下,谈何学术的自由与独立性?再者,在经济社会中,任何人都是理性人,他本能地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如果从事行政,比从事科研具有更大的收益性,为何不追求行政放弃学术呢?更何况,科研事业是探索未知的事业,完全有可能一生都无法取得成果。在高校,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悖论:教师是大多数,却是高校里的弱势群体。力量与人数多少没有关系,只与权力有关。正是这种大环境,使得中国缺乏大师生长的原始制度动力。

此外,科技资源的分配,也存在弊端。除去权力配置以外,精英们占去了资源中的很大一部分,真正能够留给普通科研人员的,非常少。与此同时,一些海外高校的华人,也纷纷加入竞争之列,使得争夺资源的竞争愈演愈烈。里外夹击之下,急功近利,成为迫不得已的选择。如此环境之下,又如何指望大师的诞生?

 

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我国人才浪费严重。年,我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七成知识分子处在;过劳死;的边缘。蓝皮书指出,中国的人才竞争力较弱,在世界属第三层次,远低于排在第一位的美国。(《法制晚报》人才是第一资源,而我国人才浪费的程度却是比较严重的。上述蓝皮书中《中国人才浪费问题研究》一文的作者通过三个不同层次的调查指出,我国人才资源能力发挥程度偏低,总体能力发挥程度的平均数为61.9%,与充分发挥的差距为28.1%。至于造成人才浪费的原因,无需过多举例,仅从人才评价和人才教育便可见一斑。

;不让猴子爬树,叫它游泳;不让鸭子游泳,叫它爬树。按一种标准要求所有的人,只会浪费人才。;人大代表于金明用美国小说《动物学校》里的讽刺故事,来批评我国现行人才评价体系的弊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评价人才,沿用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暴露出的是重;形式;轻实用;的思维方式。据报道,近几年各省区市、部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局、处级干部及公务员,从中不难发现一个通病:要求什么什么学历。新闻报道也着重宣传有多少多少博士报名、多少多少硕士报名,无形中影响了录用标准,就是至少要硕士、博士才有资格报名。这里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下,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培养这些博士、硕士,要让他们做什么?我们的国家机构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整个社会的用人观念被扭曲了,现在很多机关倾向于引进博士研究生,另外还有本该搞科研的院士纷纷去做了行政主管,造成了很多人才浪费。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而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培养人,也造成了极大的人才浪费。怎样看待高校培养的毕业生结构不合理和人才浪费?全国有多少高校在重复着不求回报的无效教育,还在不计成本地重复生产着不为社会所需的产品?不是说我们培养出来的不是人才,而是说没有塑造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眼下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毕业生就业遭遇尴尬,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没有致力于完善人格的塑造,未能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比浪费更可怕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何谓浪费,根本不知道究竟是谁在浪费,根本不知道浪费了多少。当前能够真正做到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地方其实并不很多,追求高学历、高职称不过是为了哗众取宠。在某些地方和单位,一方面喊没有人才,吸引不了人才,留不住人才;另一方面真正有了人才,又不好好珍惜、爱护、使用。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可以说人力资源相当丰富,全社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人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