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GIS)?

1.信息与地理信息
    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信息极其丰富的时代,从生活各个方面不断获得各种信息,同时,各种信息也指引着我们做出各种判断。那么,确切来说,信息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1948年,美国数学家、信息论的创始人仙农((Shannon)在题为《通信的数学理论》的论文中指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同年,美国著名数学家、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Wiener)在《控制论》一书中指出:“信息就是信息,既非物质,也非能量,信息是物质、能量、信息及其属性的标示。" 2002年,邓宇等提出了普适的信息定义:“信息是事物现象及其属性标识的集合。”
    由此可以看出,信息是事物属性的表征,人们用信息来描述自然世界的各种物质和事件,从而完成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描述、交流和处理的过程。
    地理学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它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作为与地理学密切相关的地理信息,它是指与空间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表示地表物体和环境固有的数据、质量、分布特征、联系和规律的数字、文字、图形、图像等的总称,例如河流的长度、流域的面积、植被覆盖率等,它是地理学所研究的事物和现象的信息表达。地理信息属于空间信息。

2.信息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是与信息加工、信息传递、信息存储以及信息利用等有关的系统。信息系统可以不涉及计算机等现代技术,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是指经过采集、整理、存储和分析处理的国家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地形、地貌、水系、土地利用、交通、地理编码等各个方面的地理信息。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的主要特点是全面、系统、精准和时效性。全面性指该系统涵盖了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地理信息数据,实现了对全国领土的全面覆盖。系统性指该系统将各类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整合,使得数据之间可以互相关联和交互使用。精准性指该系统采用先进的遥感、摄影测量和GPS定位等技术手段,提高了数据的精度和准确度。时效性指系统中的数据更新周期较短,可以及时反映国家地理信息的动态变化。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的应用广泛。在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方面,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进行土地利用评估、规划分析和市场调研等工作。在交通、水利和环境保护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多式联运规划、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监测等工作。在应急救援和灾害预防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灾害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和人员疏散等工作。 总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是国家级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充分利用和有效管理这些数据,可以提高国家研究、决策和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