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App架构设计

这一篇,我们谈谈如何做App的架构设计。不包含游戏类App。

之前介绍了MVC-IC的架构模式,它是一种在MVC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了控制流和信息流(IC Stream)的架构模式,其实也不是什么新东西,只是因为清晰的控制流和信息流对于保持App的健壮性和可维护性非常重要,特别是逻辑复杂的App。因此单独将IC提取出来,放到和MVC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而提醒我们的架构设计者在这方面时刻保持警惕。

回到App的架构设计的问题,收到一款App的开发任务,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着手做设计?

首先我们可以对App做一个简单的划分,这种划分只是让我们的设计大概有一个方向。因此不需要特别精确。比如我们可以把App划分为数据型,功能型以及两者并重型三类。

1、 数据型App
这类App大部分工作是围绕数据展开的,完成对各种数据的获取、加工以及呈现。新闻阅读类的APP基本上都是这种类型的,比如网易新闻。这类应用可能要面对精心设计Cache的问题。

2、功能型App
不会涉及到非常多的数据,偏向于实现某种功能,比如Camera,VOIP类应用。这类应用可能需要精心维护某些核心模块的状态机,或者PipeLine。

3、数据功能型App
会对两者都有比较大的侧重。

这样划分的目的对我们面临的任务做到心里有数,二是方便我们进行初期的方案选定,比如可以用那些开源项目来加快开发。

有了大概的方向之后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完成对APP的设计:
1、StoryBoard
所谓StoryBoard实际上就是产品设计人员交给我们的设计原型,这里包含了这个App有多少个界面,每个界面展示什么样的信息,每个界面提供什么样的操作,界面之间的切换关系等。
在这一步,我们基本可以确定这样的信息:
每个界面需要哪些数据信息(如界面上的ListView需要什么数据,数据从哪里来等), 每个界面接受哪些控制信息(别的模块可能对界面上的某些元素发出指令,比较show/hide等),以及 每个界面可以出发哪些控制(主要对应用户的输入,比如Button的按下,Pager的翻动等),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抽象出Interface来代表这个界面行为。让我们的Controller和这个Interface打交道,而不是直接和View打交道,这样可以更加方便的改变界面UI。 这里的Interface其实就是Controller和View之间信息流和控制流的通道。
同时对应Android开发来说,这一步也大致可以确定我们需要哪些Activity。
这一步主要完成的是MVC-IC中的View以及View相关的IC。

2、功能模块
这里说的功能模块,指的是MVC-IC架构中的Model部分。
通过第一步对StoryBoard的分析,对于Android开发来说我们基本可以确定需要有哪些Activity了,通常一个Activity应该对应有一个Controller(MVC-IC架构中的Controller),所以在这一步,我们要根据各个Activity要实现的功能,来确定它的Model。
比如,一个Activity包含一个Button和一个ListView,点击Button获取网络数据,然后通过ListView将获取的数据展现出来。那么根据此Activity提供的功能,我们可以大致给出这样几个Model:完成网络请求的Model(Network Model),数据处理模块(Data Parser Model),如果数据需要缓存的话还需要缓存模块(Cache Model)等,那么这个Activity的Controller就需要维护Network Model,Data Parser Model,Cache Model等这些模块。
这样分析下来,基本上每个Activity所需要的功能模块就都清楚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到模块的通用性,比如Data Parser Model模块应该是可以可以通用的模块。同时考虑每个模块的控制流和信息流,设计好接口。
这部分主要完成的是MVC-IC中的Model以及Model相关的IC。

3、Controller
这里侧重于MVC-IC中的Controller,但这部分和上一步应该是可以并行进行的,可以下大概确定了Model之后就开始Controller的工作,Model/Controller同时进行。 Controller主要完成对Model和View之间控制流和信息流的Dispatch,以及Model生命周期和相互关系的维护。
在Android开发中,通常Controller存在于Activity中,因此Controller需要提供一个接口来接收Activity生命周期的事件,进而根据这些事件来安排Model的生命周期。如果Controller存在于Fragment中,那么它可能需要接收Fragment的生命周期事件。

通过上面的三个步骤,App的整体架构基本就出来了,记住一个模式三个步骤。不过各个Model的设计,也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