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CRecordSet类---入门指导

    大家好,我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学生,Jamie lee。前不久学习了数据库的编程,在这里总结一下,如大家分享一下入门的经验。

   先大体介绍我做的数据库编程用到的技术。有ODBC,MFC中CRecordset,MySQL数据库和它的相应工具--SQL Manager Lite for MySQL。看到这个多陌生的东东肯定很挠头吧。其实很简单的,你自己也可以用一天搞定。前提是看完我篇心得,呵呵。

 

   1.首先用你的数据库管理软件,建立一个你要处理的数据库。因为我用的是MySQL,所以我用SQL Manager Lite for MySQL,新建一个数据库。然后,添加table,(一定要有table的,因为下面的CRecordset类,是针对table处理的数据库类)。这步具体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主要是SQL Manager Lite for MySQL的使用。这里不再重复了。本文的重点是下面两步。

 

   2.介绍一下ODBC--open data base connective-开放式数据库互连。我的理解就是为了兼容不同类型的数据库,Oracle,SQL Server,Access,MySQL等数据库,而诞生的一个接口。我们可以使用MFC数据库类通过ODBC驱动程序访问所有的数据库,这个链接标准使你的程序可以满足几乎所有的数据库需求。

    ODBC若能够对一个数据源进行操作,该数据源必须用ODBC驱动程序管理器“注册”。通过创建一个DSN--data source name 

     吊足了胃口吧。直接说一下怎么使用ODBC,(够直接了吧--我是实用派)。

     开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数据源(ODBC),原来他再这,没想到吧!

     选择系统DSN--添加--选择你要用的数据库的驱动程序,我这里用的MySQL所以,我选择的是MySQL ODBC 3.51 Drver .然后根据你的需要进行填写你要处理数据库点击完成。

我填的时候,SERVER--localhost;User--root,Database--选择一下自己要处理的数据库就可以。点一下test测试一下是否可以建立。最后点击完成。so easy /(^o^)/~

  

     3.最后一步了,MFC的数据库编程。重点来了。在你建立的MFC中,选择insert--new class  ,选择base classs为 CRecordset,输入你的数据库类的名字。点击确定后,database Options中选择ODBC,选择第一步建立的数据库和相应的table。

      这样MFC就完成了,将数据库中的一个表,映射到MFC中的CRecordset这个类。我们就可以通过,对这个CRecordset类的某个对象的操作,间接的操作数据库了。

       怎么样很简单吧。

       至于CRecordset类的如何操作,我建议Google一下,后者直接查一下MSDN。

      

       文章就写到这,感觉少点什么,我还是简单的把我项目中涉及的一些CRecordset的方法和属性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可以事半功倍。

         

    

    很简单吧。上面就是基本的查询记录;增加记录;删除记录;修改记录的操作。

先写到这里。( ^_^ )/~~拜拜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