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 案例研究:服务与流程设计

本文是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SOA) 系列之一,主要通过名为 JKHL Enterprises (JKHLE) 的虚构公司阐述一个案例研究。本文的案例研究重点是与 SOA 设计(更具体地说是服务和流的设计)相关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本文描述如何应用“SOA 设计场景”的实现和解决方案模式来解决与该案例研究相关的业务和 IT 挑战。

系列文章以一个虚拟的公司(JKHL)为示例,向您讲述了在 SOA 整个生命周期中各个方面需要进行的工作以及可能用到的概念、技术以及工具,让您对如何实现 SOA 有一个更形象、更具体的了解。

我们在本文中介绍的案例研究包括以下人员和角色:

  • Sandy Osbourne-Archer,首席技术架构师
  • Edmund Smythe-Barrett,企业架构师
  • Ursula DeBarry,软件架构师兼服务设计团队主管
  • Henry Lee,业务分析人员
  • Jason Smith,集成开发人员
  • Willy Sheng Duo Li(也叫 Willy Li),应用程序开发人员

帐户开立项目的挑战

我们在本文中定义的帐户开立项目挑战与“SOA 设计场景”相关。该场景的重点包括用于 SOA 设计(更具体地说是服务和流的设计)的方法、构件和工具。

软件架构师兼服务设计团队主管 Ursula DeBarry 从业之初担任的是 J2EE™ 开发人员,后来成为了软件架构师。

她拥有娴熟的设计技能,在应用诸如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RUP®) 和面向服务的建模与体系结构 (Service Oriented Modeling and Architecture,SOMA) 之类的方法方面非常熟练。除了使用 IBM® Rational Software Architect 之类的工具对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应用程序建模和组装以外,她还为同事组织了多个关于方法和工具使用的研讨会,并在其中负责授课。

Ursula 对专门从事 SOA 设计方面的工作特别感兴趣。在 Ursula 之前担任的职位中,她完成了 Web 服务试验项目的设计和实现。不过,这个试验项目由于政治原因而取消了。

她非常渴望寻找新的 SOA 机会。Ursula 从以前的同事——应用程序开发人员 Willy Li——那里了解到,JKHL Enterprises 正在寻找有经验的软件架构师和服务设计师来实施 SOA 计划。Ursula 前去 JKHL Enterprises 应聘。

首席技术架构师 Sandy Osbourne-Archer 对 Ursula 进行了面试,由于她本身具有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能,并且有 Willy Li 推荐,因此当场就被录用了。Ursula 非常高兴能担任软件架构师兼服务设计团队主管。

在与 Sandy 的首次会面中,Ursula 了解了帐户开立项目的目标和挑战。Sandy 表示,自己对业务和 IT 之间存在的语义差异和细节差异不甚满意,因为这些差异容易出现不同步或不完全一致的现象(请参见图 1)。

Sandy 强调了保持业务设计和 IT 解决方案一致的需求,以便保持企业对新业务机会的敏捷性和响应能力。

图 1 当前业务和 IT 不同步(不一致)

Sandy 列出了帐户开立项目的高级业务目标:

 

 

本文转自IBM Developerworks中国

        请点击此处查看全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