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et自动化部署

一.基本信息:

》master以守护进程的方式运行,包含某一特定环境需要的配置信息,agent与master用ssl加密并认证连接与master建立连接,获取本机需要的配置信息,修改的过程叫做一次配置运行。

》把配置项称之为资源,把主机的配置信息抽象为一个个资源,只关心那一个包要被安装,而不关心是怎么做到的,只关心最终状态。跟shell和python这种过程式脚本不一样

》puppet就是实现自动化的升级安装,针对不同版本的系统用不同的方式,Red Hat用yum,ubuntu用apt-get

》一个puppet资源的示例:

package { ‘vim’:

  ensure => present,

}

package:类型(type,包,服务,或者定时任务)

‘vim’:标题:资源名称   

ensure => present  :属性 =》值,描述资源状态的值,例如某个服务是启动状态还是停止状态。ensure是要指定包的状态:安装或已安装,present代表安装,absent代表不安装。

》当一个agent连接master时候,puppet用一个Facter的工具来获取agent主机的信息。例如获取主机的操作系统,以此判断用yum,还是aptitude,还检查包是否安装

》Facter是一个系统盘点工具,功能是报告每个节点的一些fact。如主机名,IP地址,操作系统及版本和配置信息

》conf 和windows下的 ini一样是配置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