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lsql执行计划进行sql调优

一段SQL代码写好以后,可以通过查看SQL的执行计划,初步预测该SQL在运行时的性能好坏,尤其是在发现某个SQL语句的效率较差时,我们可以通过查看执行计划,分析出该SQL代码的问题所在。 


那么,作为开发人员,怎么样比较简单的利用执行计划评估SQL语句的性能呢?总结如下步骤供大家参考: 

1、 打开熟悉的查看工具:PL/SQL Developer。 
  在PL/SQL Developer中写好一段SQL代码后,按F5,PL/SQL Developer会自动打开执行计划窗口,显示该SQL的执行计划。 

2、 查看总COST,获得资源耗费的总体印象 
  一般而言,执行计划第一行所对应的COST(即成本耗费)值,反应了运行这段SQL的总体估计成本,单看这个总成本没有实际意义,但可以拿它与相同逻辑不同执行计划的SQL的总体COST进行比较,通常COST低的执行计划要好一些。

3、 按照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的方法,了解执行计划的执行步骤 
执行计划按照层次逐步缩进,从左至右看,缩进最多的那一步,最先执行,如果缩进量相同,则按照从上而下的方法判断执行顺序,可粗略认为上面的步骤优先执行。每一个执行步骤都有对应的COST,可从单步COST的高低,以及单步的估计结果集(对应ROWS/基数),来分析表的访问方式,连接顺序以及连接方式是否合理。 

4、 分析表的访问方式 
  表的访问方式主要是两种:全表扫描(TABLE ACCESS FULL)和索引扫描(INDEX SCAN),如果表上存在选择性很好的索引,却走了全表扫描,而且是大表的全表扫描,就说明表的访问方式可能存在问题;若大表上没有合适的索引而走了全表扫描,就需要分析能否建立索引,或者是否能选择更合适的表连接方式和连接顺序以提高效率。

5、 分析表的连接方式和连接顺序 
  表的连接顺序:就是以哪张表作为驱动表来连接其他表的先后访问顺序。 
表的连接方式:简单来讲,就是两个表获得满足条件的数据时的连接过程。主要有三种表连接方式,嵌套循环(NESTED LOOPS)、哈希连接(HASH JOIN)和排序-合并连接(SORT MERGE JOIN)。我们常见得是嵌套循环和哈希连接。 
嵌套循环:最适用也是最简单的连接方式。类似于用两层循环处理两个游标,外层游标称作驱动表, Oracle检索驱动表的数据,一条一条的代入内层游标,查找满足WHERE条件的所有数据,因此内层游标表中可用索引的选择性越好,嵌套循环连接的性能就越高。 
哈希连接:先将驱动表的数据按照条件字段以散列的方式放入内存,然后在内存中匹配满足条件的行。哈希连接需要有合适的内存,而且必须在CBO优化模式下,连接两表的WHERE条件有等号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哈希连接在表的数据量较大,表中没有合适的索引可用时比嵌套循环的效率要高。 

6、 请核心技术组协助分析  www.2cto.com   
以上步骤可以协助我们初步分析SQL性能问题,如果遇到连接表太多,执行计划过于复杂,可联系核心技术组共同讨论,一起寻找更合适的SQL写法或更恰当的索引建立方法 
 
总结两点: 
1、这里看到的执行计划,只是SQL运行前可能的执行方式,实际运行时可能因为软硬件环境的不同,而有所改变,而且cost高的执行计划,不一定在实际运行起来,速度就一定差,我们平时需要结合执行计划,和实际测试的运行时间,来确定一个执行计划的好坏。 
2、对于表的连接顺序,多数情况下使用的是嵌套循环,尤其是在索引可用性好的情况下,使用嵌套循环式最好的,但当ORACLE发现需要访问的数据表较大,索引的成本较高或者没有合适的索引可用时,会考虑使用哈希连接,以提高效率。排序合并连接的性能最差,但在存在排序需求,或者存在非等值连接无法使用哈希连接的情况下,排序合并的效率,也可能比哈希连接或嵌套循环要好。 

附I:几种主要表连接的比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前言 5 1.1 目的 5 1.2 文档说明 5 1.3 词汇表 5 1.4 参考资料 5 2. PLSQL程序优化原则 6 2.1 导致性能问题的内在原因 6 2.2 PLSQL优化的核心思想 6 2.3 ORACLE优化器 6 2.4 PLSQL优化 7 2.4.1 选择最有效率的表名顺序 7 2.4.2 WHERE子句中的连接顺序 8 2.4.3 SELECT子句中避免使用 ‘ * ‘ 8 2.4.4 用EXISTS替代IN 8 2.4.5 用NOT EXISTS替代NOT IN 9 2.4.6 用表连接替换EXISTS 9 2.4.7 用EXISTS替换DISTINCT 10 2.4.8 减少对表的查询 10 2.4.9 避免循环(游标)里面嵌查询 11 2.4.10 尽量用union all替换union 13 2.4.11 使用DECODE函数来减少处理时间 13 2.4.12 group by优化 13 2.4.13 尽量避免用order by 14 2.4.14 用Where子句替换HAVING子句 14 2.4.15 使用表的别名(Alias) 14 2.4.16 删除重复记录 14 2.4.17 COMMIT使用 15 2.4.18 减少多表关联 15 2.4.19 批量数据插入 15 2.5 索引使用优化 16 2.5.1 避免在索引列上使用函数或运算 16 2.5.2 避免改变索引列的类型. 17 2.5.3 避免在索引列上使用NOT 17 2.5.4 用>=替代> 18 2.5.5 避免在索引列上使用IS NULL和IS NOT NULL 18 2.5.6 带通配符(%)的like语句 18 2.5.7 总是使用索引的第一个列 19 2.5.8 多个平等的索引 19 2.5.9 不明确的索引等级 19 2.5.10 自动选择索引 19 2.5.11 使用提示(Hints) 19 2.5.12 表上存在过旧的分析 20 2.5.13 表上存在并行 21 2.5.14 关于索引建立 21 3. PLSQL程序性能问题测试方法 21 3.1 性能问题分析 21 3.2 EXPAIN PLAN分析索引使用 22 3.3 TOPSQL分析 24 3.4 针对性语句搜索 28 3.5 后台存储过程跟踪 29 3.6 性能监控 30 4. 性能测试工具设计思想 3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