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小记

FFmpeg是什么(官网传送)

A complete, cross-platform solution to record, convert and stream audio and video.——官网

FFmpeg是一个自由软件,可以运行音频和视频多种格式的录影、转换、流功能,包含了libavcodec——一个音频和视频的解码器库,以及libavformat——一个音频与视频格式转换库。——wikipedia

组成

  • ffmpeg——一个命令行工具,用来对视频文件转换格式,也支持对电视卡即时编码
  • ffserver——一个HTTP多媒体即时广播流服务器,支持时光平移
  • ffplay——一个简单的播放器,基于SDL与FFmpeg库
  • libavcodec——包含全部FFmpeg音频/视频编解码库
  • libavformat——包含demuxers和muxer库
  • libavutil——包含一些工具库
  • libpostproc——对于视频做前处理的库
  • libswscale——对于视频作缩放的库

关键结构体

分类

解协议(http, rtsp, rtmp, mms)

AVIOContextURLProtocolURLContext主要存储视音频使用的协议的类型以及状态。
URLProtocol存储输入视音频使用的封装格式。每种协议都对应一个URLProtocol结构。(注意:FFMPEG中文件也被当做一种协议“file”)

解封装(flv, avi, rmvb, mp4, …)

AVFormatContext: Format I/O context, 主要存储视音频封装格式中包含的信息;
AVInputFormat存储输入视音频使用的封装格式。每种视音频封装格式都对应一个AVInputFormat 结构。

解码(h264, mpeg2, aac, mp3, …)

AVStream存储一个视频/音频流的相关数据;
每个AVStream对应一个AVCodecContext,存储该视频/音频流使用解码方式的相关数据;
每个AVCodecContext中对应一个AVCodec,包含该视频/音频对应的解码器。每种解码器都对应一个AVCodec结构。

存数据

视频的话,每个结构一般是存一帧;音频可能有好几帧
解码前数据:AVPacket
解码后数据:AVFrame

主要结构

AVFrame

位于frame.h,一般用于存储原始数据(即非压缩数据,例如对视频来说是YUV,RGB,对音频来说是PCM),此外还包含了一些相关的信息。
主要fields:

uint8_t *data[AV_NUM_DATA_POINTERS]:解码后原始数据(对视频来说是YUV,RGB,对音频来说是PCM)
int linesize[AV_NUM_DATA_POINTERS]:data中“一行”数据的大小。注意:未必等于图像的宽,一般大于图像的宽。
int width, height:视频帧宽和高(1920x1080,1280x720...)
int nb_samples:音频的一个AVFrame中可能包含多个音频帧,在此标记包含了几个
int format:解码后原始数据类型(YUV420,YUV422,RGB24...)
int key_frame:是否是关键帧
enum AVPictureType pict_type:帧类型(I,B,P...)
AVRational sample_aspect_ratio:宽高比(16:94:3...)
int64_t pts:显示时间戳
int coded_picture_number:编码帧序号
int display_picture_number:显示帧序号
int8_t *qscale_table:QP表
uint8_t *mbskip_table:跳过宏块表
int16_t (*motion_val[2])[2]:运动矢量表
uint32_t *mb_type:宏块类型表
short *dct_coeff:DCT系数,这个没有提取过
int8_t *ref_index[2]:运动估计参考帧列表(貌似H.264这种比较新的标准才会涉及到多参考帧)
int interlaced_frame:是否是隔行扫描
uint8_t motion_subsample_log2:一个宏块中的运动矢量采样个数,取log
AVFormatContext

它是FFMPEG解封装(flv,mp4,rmvb,avi)功能的结构体。主要变量作用

struct AVInputFormat *iformat:输入数据的封装格式
AVIOContext *pb:输入数据的缓存
unsigned int nb_streams:视音频流的个数
AVStream **streams:视音频流
char filename[1024]:文件名
int64_t duration:时长(单位:微秒us,转换为秒需要除以1000000int bit_rate:比特率(单位bps,转换为kbps需要除以1000)
AVDictionary *metadata:元数据
AVCodecContext

用于解码时的关键变量

enum AVMediaType codec_type:编解码器的类型(视频,音频...)
struct AVCodec  *codec:采用的解码器AVCodec(H.264,MPEG2...)
int bit_rate:平均比特率
uint8_t *extradata; int extradata_size:针对特定编码器包含的附加信息(例如对于H.264解码器来说,存储SPS,PPS等)
AVRational time_base:根据该参数,可以把PTS转化为实际的时间(单位为秒s)
int width, height:如果是视频的话,代表宽和高
int refs:运动估计参考帧的个数(H.264的话会有多帧,MPEG2这类的一般就没有了)
int sample_rate:采样率(音频)
int channels:声道数(音频)
enum AVSampleFormat sample_fmt:采样格式
int profile:型(H.264里面就有,其他编码标准应该也有)
int level:级(和profile差不太多)
AVIOContext

FFMPEG管理输入输出数据的结构体。主要变量:

unsigned char *buffer:缓存开始位置
int buffer_size:缓存大小(默认32768unsigned char *buf_ptr:当前指针读取到的位置
unsigned char *buf_end:缓存结束的位置
void *opaque:URLContext结构体
AVCodec

存储编解码器信息的结构体,主要变量:

const char *name:编解码器的名字,比较短
const char *long_name:编解码器的名字,全称,比较长
enum AVMediaType type:指明了类型,是视频,音频,还是字幕
enum AVCodecID id:ID,不重复
const AVRational *supported_framerates:支持的帧率(仅视频)
const enum AVPixelFormat *pix_fmts:支持的像素格式(仅视频)
const int *supported_samplerates:支持的采样率(仅音频)
const enum AVSampleFormat *sample_fmts:支持的采样格式(仅音频)
const uint64_t *channel_layouts:支持的声道数(仅音频)
int priv_data_size:私有数据的大小
AVStream

存储每一个视频/音频流信息的结构体。主要变量

int index:标识该视频/音频流
AVCodecContext *codec:指向该视频/音频流的AVCodecContext(它们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AVRational time_base:时基。通过该值可以把PTS,DTS转化为真正的时间。FFMPEG其他结构体中也有这个字段,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只有AVStream中的time_base是可用的。PTS*time_base=真正的时间
int64_t duration:该视频/音频流长度
AVDictionary *metadata:元数据信息
AVRational avg_frame_rate:帧率(注:对视频来说,这个挺重要的)
AVPacket attached_pic:附带的图片。比如说一些MP3,AAC音频文件附带的专辑封面。
AVPacket

存储压缩编码数据相关信息的结构体,主要变量

uint8_t *data:压缩编码的数据。
例如对于H.264来说。1AVPacketdata通常对应一个NAL
注意:在这里只是对应,而不是一模一样。他们之间有微小的差别:使用FFMPEG类库分离出多媒体文件中的H.264码流
因此在使用FFMPEG进行视音频处理的时候,常常可以将得到的AVPacketdata数据直接写成文件,从而得到视音频的码流文件。
int   size:data的大小
int64_t pts:显示时间戳
int64_t dts:解码时间戳
int   stream_index:标识该AVPacket所属的视频/音频流。

其他资料

流媒体系统对比
封装格式对比
视频编码器对比
音频编码格式对比
视频播放器对比

参考资料

FFMPEG中最关键的结构体之间的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