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L学习之一

JCL必须为一个成员存储在分区数据集(PDS)中。为JCL分配一个数据集时,其格式必须是定长(RECFM=FB),并且记录长度为80字节(LRECL=80)。

 

JCL提交有三种方法:

1、  在JCL的编辑界面,用SUB命令提交

2、  在Member列表界面,在JCL Member前用SUB提交

3、  使用TSO命令 TSO SUBMIT ‘CN0003.TEST.JCL(JCL1)’提交。

 

TSO SDSF ST查看返回结果,?查看JCL详细信息,在结果中,JESMSGLG,JESJCL,JESYSMSG三个DDNAME是所有JCL结果里都会有的。

JESMSGLG,存放各步的返回值和统计信息;

JESJCL,存放用户提交的JCL语句;

JESYSMSG,存放JES运行JCL时发生的详细信息。

 

JOB语句的作用

提供JCL的记账信息;

定义了执行特征;

制定系统信息和JCL语句数出级别;

保持(HOLD)一个作业;

指定作业的优先级别;

限制使用系统资源。

 

作业名由1~8个字符组成,标志一个作业,在作业提交时系统还会为作业产生一个作业号,这个作业号在整个系统里时唯一的。由于系统不能同时运行两个作业名相同的作业,所以同时运行的作业不能取相同的名字。

 

JOB名称  JOB  ([account-number][,accounting-information]…)  程序员名

JOB语句有两个位置参数:

记账信息,所有记账信息字符数不能超过143个字符。

程序员名,不能超过20个字符,若包含空格或特殊字符,要用单引号。

 

JOB中关键字参数

1.ADDRSPC

指明作业所需存储类型,有两个子参数:VIRT和REAL。VRIT表示作业请求虚拟页式存储,而REAL表示作业请求实存空间。缺省为VIRT(ADDRSPC=VIRT)。

2.BYTES

指明打印作业的系统输出数据集的最大千字节数,同时该参数还指出当超过所给出的最大字节数时系统对作业的出来方式。这些方式包括:取消作业(转储(DUMP)或不转储)或继续作业并向操作员发出超过最大字节数的警告信息。

3.CLASS

CLASS参数规定了作业的类别。JCL中可选用的作业类并有36个,用字母A~Z表和数字0~9表示。相同类别的作业处于同一输入队列等待执行。

 

 

4.TYPRUN

用于请求特殊处理的作业处理。

如:TYPRUN=SCAN 则,请求系统只对作业的JCL进行语法检查,不执行也不为其分配设备。

 

 

EXEC语句

一个JOB最多可以有255个EXEC语句。

EXEC语句有两个位置参数,PGM和PROC。每条EXEC语句有且只有一个PGM或PROC参数。

1.       PGM

PGM参数用于指明所要执行的程序名,程序以二进制可执行代码的形式存放在一个分区数据集(PDS)的成员里。系统到作业中的JOBLIB DD语句指定的PDS或本作业中的STEPLIB DD定义的PDS或默认的PDS中去查找PGM所指的成员,装载执行。程序名的调用方式分为直接调用和间接调用。

2.       PROC

指明作业步所要运行的过程名。

(1)       编目过程的成员名过别名。编目过程是把过程语句专门写到一个数据集中,这个数据集在系统中编目。

(2)       本JCL内定义的流内PROC。流内PROC是在JCL中由PROC和PEND之间定义的一个过程。

3.       COND

用于对先前作业步执行的返回码(return code)进行测试,以决定是否执行本作业步。用户可以对特定作业步的返回码进行测试页可以对每一执行完毕的返回码进行测试。如果测试条件不满足,系统执行本作业步;如果测试条件满足,系统则不执行该作业步。作业中的第一个EXEC语句中的COND参数将被系统忽略。(测试条件满足时系统并非不正常终止该作业步,而是跳过,该JOB扔继续执行下一作业步。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