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客户端请求数据加密方式

商业App,在客户端与服务端做通讯时,通讯内容都要进行严格加密,以防止第三方的一些攻击与请求伪造。尤其涉及支付等需要安全性比较高的业务的时候。

下面是记录我参与的app,XX音乐的加密方式。以防细节遗忘。

先说一下大背景:

工程用的请求类是ASIHttpRequest,为了做加密层,我把ASI又封装了一层,继承于ASI,以供加密技术的实现。数据加密整体是在request  init的时候做的,加密完,再调super 的 init。

调完super 的 init 构造好request后,要在request得请求头里打入一些标签,以供客户端和服务端交互使用。具体下面说。

加密方式为RC4,为了防止反编译(有安卓版本,安卓端反编译比较严重),直接用c实现的,然后打包.a库文件放在工程里。

1.加密方式

以一条标准请求url为例:

http://m.zhangsan.cn/sod?action=6&parameter={userID=400802759}

1>get请求

其中,前半部分不做加密,为访问服务器的基本地址,后半部分用于数据传递的部分,要做加密,我们用的为RC4.

2>post请求

post请求,后面的数据部分,会放在post请求体里。

其实这里要加密的数据在请求init的时候就会开始做加密处理,加密好之后,调[superinitWithURL:newURL] ,这里的super,其实就是ASIHttpRequest,至于是拼到基本地址后面,还是放到post里,要看当前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交互方式来决定。

2.请求头里的标签

加密后的数据,要往请求头里打入一些标签,以供服务端识别。我们有的标签包括:

X-AC:用户authcode,登陆用户会分配一个acthcode,这个其实是用于区分当前请求发送的客户端是否是登陆用户。如果是游客访问,头里不会有这个字段。

X-CID:是当前设备的唯一标示符,生成方式为openUDID

X-PRODUCT:ios/Android以及版本号

X-SEC:加密方式,我们的分为P,C 和 P,P,C代表为私钥加密,P代表为公钥加密,需要服务器对应的解密方式来解密。

3.错误处理机制

这里的错误有几个场景。

解密失败、XCID对应的解密key不存在或者无效、不支持的加密算法、数据错误。大概就这些,分别对应不同的处理方式。但我们的处理方式都很通用,就是如果遇到错误,先用公钥进行加密完成请求,然后重新请求私钥,并保存,之后的请求用新的私钥进行加密。

这里还有一个错误上限机制,同一个请求最多允许被连发三次,如果一个请求连续三次被解密失败,则会认为请求失败,并给出相应的提示给用户。

譬如请求用私钥第一次失败了,然后用公钥加密继续发又失败了,下一次的时候用新请求回来得私钥发,还是失败,然后又用公钥继续发,如果还失败,那么这个请求就不发了,直接认为请求失败,并提示相关提示给用户。

4.流程

进入app-》记录存放秘钥的目录-》记录版本号,x-ac,x-cid以供请求头用-》发请求获取私钥并保存(加密方式用公钥)

之后就进入正常的加密请求。

5.解密

解密相对简单,请求返回的json串是整体加了密的,只要用正确的解钥去解密,然后获得明文,解析就ok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