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类 - 思维导图

<>   思维导图简介:

     百度百科思维导入的定义  思维导图.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可以经常使用思维导图, 有时候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成果. 

      思维导图的分类:
  • 全文思维导图 :  只有文字
  • 全图思维导图 :  只有图片
  • 图文思维导图 :  图文并茂

    思维导图的结构:

  • 中心主题
  • 主干
  • 枝干
   
    思维导图的三要素:
  •  文字
  • 图像
  • 线条 :  线条的颜色尽量一个分支一种颜色

   思维导图的应用

  • note taking.   如摘要记录, 比如会议纪要记录,  培训要的记录等
  • note making:   如工作计划,  工作方案, 知识的整理等.  尤其是问题解决导向.   充分利用发想, 筛选, 决策, 执行的过程. 
    五大要领
  •   放射性思考(Radiant Thinking)方法
  •   思维可视化(Thinking visualization) : 运用一系列图示或图示组合把本来不可见的思维(思考路径及思考方法)呈现出来
  •   颜色管理:  
  •   逻辑分类技巧(BOIs)
  •   关键词技巧:   one word per line.  给思路留一个活口. 
 

<>   如何自学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有五大要领: 可视化、放射性思维、关键词技术、逻辑分类(BOIs)、颜色管理。通常来说,一个使用者是否能够真正有效地运用思维导图,取决于他对逻辑分类和关键词技术这两大要领的熟练应用程度。一财君专门去采访了英国博赞思维导图的国际讲师陈资璧 ,给题主梳理下面几个要点:

      

       1. 给事物做逻辑分类逻辑分类是思维导图最重要的部分

             每个人都会分类,但如何在分类的过程中,透过分类找到遗漏的思维。在思维导图中有一个特殊方法是“增加位阶”,就是在两个关键词中,再多拉出一个层级,填上关键词。以策划一场年会为例,一般人会从人、事、时、地、物去做发散思考;随后在“人”这个大类下,直接分出员工、嘉宾、合作伙伴这几个分支。陈资璧则会引导学员在“人”及其下属分支“员工、嘉宾、合作伙伴”之间,再多拉出一条空白线,增加一个分类层级。学员会由此发现,在这两个要素中,还可以多出一个分类层级:“参加人员”;把“参加人员”添上去后,这一层次下又可以细分出工作人员、表演人员等。“思考广度一下子拉开了,在人员这个事情上,他就能思考得更全面。”陈资璧说。这是一种通过增加位阶来寻找遗漏思维的方法,能够让某个方案在细节上更完善。起到相似作用的还有关键词技术。

       2. 对关键词做联想思考的突破口往往藏于关键词之中

        比如,如何解决迟到问题,大部分人会想到罚钱、扣假、奖励等解决方案;但如果利用关键词拆分,“罚钱”这一项可以拆出“罚”与“钱”,之后再从“罚”这一单项做更多联想:罚钱、罚买饮料、罚请午饭等。“本来只有一个想法,用这种方法,就可以衍生出1.2、1.3、1.4……每一个想法出来,我们都尽可能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陈资璧说,当他们用这套方法在企业里给学员做练习时,学员在90秒内延伸出的想法,从十几个到三十几个不等,而学员的想法数量、思考速度及广度均相比以前均有提升。无论是关键词技术,还是逻辑分类技巧,都是打开思路的方法,也是思维导图的价值之一。不少人只用思维导图来做分类,而忽略了它发散思维的作用。使用者可以在哪个地方增加位阶、空白线上的关键词该填什么,都需要不断训练。

        3.使用不同的颜色管理不同模块思维导图既然是“图”,就存在“绘画”的部分

      通常你可以在一张思维导图上看到颜色及一些小图标。不少思维导图自学者都有一个困扰:“绘画”究竟在思维导图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他们往往认为,图画得越美越好,颜色越多样越好。这其实是对思维导图的误解。事实上,颜色、图标都有自己的作用。在思维导图里,颜色应用具备两个功能:一是加深记忆,二是分类管理。“同一类的主枝干,线条的颜色是一样的,这样,它在大脑里就会形成不同区块的资讯群。”陈资璧说。而思维导图中的绘画元素,通常都是一些有具体含义的小图标。它们主要用于突出重点。例如,在一张多枝干的思维导图上,有几个重点要素可以直接用绘图取代,使该部分在一片文字中突显。陈资璧认为一张好的思维导图一定是“思维先行、颜值加分”:即使是一张看上去略有些混乱、枝干线条繁多的思维导图,它的思维脉络也可以非常清晰。颜值不是必备,只是加分项。


<>   最后多看多练多用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