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QML的Mouse事件(MouseArea)详解

UI应用程序中,我们常常要处理鼠标事件,一个MouseArea就可以搞定许多事情。MouseArea本身是不可见的,主要和一些可见的元素一起使用,先来看一下它有哪些属性:


acceptedButtonsQt::MouseButtons枚举类型,默认为Qt.leftButton,用来设置有效的鼠标按键,支持按位与“|”操作符,具体按键类型可参考——

http://doc.qt.io/qt-5/qt.html#MouseButton-enum

pressedbool类型,当acceptedButtons中有鼠标键按下时为true

pressedButtons:枚举值,保存了acceptedButtons中按下的鼠标键。


containsMousebool类型,记录光标是否在当前的MouseArea,与hoverEabled有关。

hoverEnabled:默认false,只有按下鼠标键时才处理鼠标事件,为true时即使没有按下鼠标键也会作相应的处理,影响的是containsMouse属性和onEntered()/onExited()/onPositionChanged()信号。

containsPressbool类型,这个是Qt5.4新出现的属性,效果等同于“pressed && containsMouse”


cursorShapeQt::CursorShape枚举类型,默认是Qt.ArrowCursor,用来设置光标形状,具体类型可参考——

http://doc.qt.io/qt-5/qt.html#CursorShape-enum


enabledbool类型,默认为true,用来设置当前对象是否响应鼠标事件,与Item元素的enabled属性不同的是,它只是对鼠标事件有效,不影响键盘事件,也不影响孩子对象。

mouseX/mouseYreal类型,保存了光标在当前对象的MouseArea中的XY坐标。


preventStealingbool类型,默认为false,为true时可以防止当前鼠标事件被其它对象拦截。

propagateComposedEventsbool类型,默认为false,为true时可以传递鼠标事件。


MouseArea有哪些信号呢?如下:

canceled()
clicked(MouseEvent  mouse)
doubleClicked(MouseEvent  mouse)
entered()
exited()
positionChanged(MouseEvent  mouse)
pressAndHold(MouseEvent  mouse)
pressed(MouseEvent  mouse)
released(MouseEvent  mouse)
wheel(MouseEvent  mouse)
这些信号都比较简单,不再多说了。


MouseArea还有一个有趣的drag组属性,可以实现拖拽效果,下面是其属性介绍:

drag.target:要拖拽对象的id

drag.active:记录目标对象是否正在被拖拽。

drag.axis:设置拖拽方向,可以是Drag.XAxis/YAxis/XAndYAxis

drag.minimumX/drag.maximumX:设置X方向可拖拽距离。

drag.minimumY/drag.maximumY:设置Y方向可拖拽距离。

drag.filterChildren:为true时,鼠标事件可被父对象接收。

drag.threshold:像素阈值,平台相关。


最后,再列举几个好玩的UI交互元素。

FlickableFlipable可以实现弹动效果,就是一个小小的动画。

PinchArea可以通过两点触摸来实现旋转、缩放效果。

MutiPointTouchArea可以实现多点触摸手势。

DragDropArea也可以实现移动等效果。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