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创建型模式之原型Prototype

原型Prototype是一种创建型设计模式,意在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原型Prototype是一种创建型设计模式,意在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当一个系统应该独立于它的产品创建、构成和表示时,或者当要实例化的类是运行时刻指定时,或者为了避免创建一个与产品类层次平行的工厂类层次时,或者当一个类的实例只能有几个不同状态组合中的一种时,我们可以尝试使用Prototype,建立相应数目的原型并克隆它们,可能比每次用合适的的状态手工实例化该类更方便一些。

Prototype的类图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Prototype类声明一个克隆自身的接口clone,ConcretePrototype类实现一个克隆自身的操作clone,Client在其operation方法中让一个原型克隆自身从而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原型对客户隐藏了具体的产品类,客户无需改变就可以使用与特定应用相关的类。实际上,克隆一个原型类似于实例化一个对象,需要支持拷贝,但比实例化方便,可以极大的较少系统所需要的类的数目。

下面以一个例子说明原型的用法。例子中,与Prototype对应的为Traffic类,是个抽象类,声明了一个clone接口,另外的initialize方法并不是必需的,需要时可用于对clone出来的对象作一些初始化工作;与ConcretePrototype对应的是Plane,实现了clone方法,因为调用了拷贝构造函数,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定义这个拷贝构造函数,是浅拷贝还是深拷贝;与Client对应的是TrafficClient类,重点为构造函数的参数及makeTraffic方法中对clone的调用。

例子代码如下:

class Traffic
{
public:
    virtual Traffic* clone() const = 0;
    virtual void initialize() {}
};

class Plane : public Traffic
{
public:
    Plane() {}
    Plane(const Plane&) {}
    Traffic* clone() const { return new Plane(*this); }
};

class TrafficClient
{
public:
    TrafficClient(Traffic *traffic) : m_pPrototypeTraffic(traffic) {}
    Traffic* makeTraffic() const
    {
        if (m_pPrototypeTraffic) {
            return m_pPrototypeTraffic->clone();
        }
        return 0;
    }

private:
    Traffic *m_pPrototypeTraffic;
};

测试代码如下:

    TrafficClient tc(new Plane);
    tc.makeTraffic();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