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结构型模式之装饰器Decorator

装饰器Decorator是一种对象结构型设计模式,意在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采用继承机制生成子类也可以,但Decorator模式更为灵活。例如,当我们想给一个组件添加额外的功能时,就把这个组件嵌入另一个对象中,由这个对象来完成任务,充当装饰者,它与被装饰的组件接口一致,因此对于使用该组件的客户是透明的。

装饰器Decorator模式的结构如下类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中,Component定义一个对象接口,可以给这些对象动态地添加职责;ConcreteComponent定义一个对象,可以给这些对象添加一些职责;Decorator维持一个指向Component对象的指针,并定义一个与Component接口一致的接口,将请求转发给它的Component对象,并有可能在转发请求前后执行一些附加的动作;ConcreteDecrator向组件添加职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中的结构型设计模式是一种用于解决软件系统中对象之间的组织和通信问题的设计模式。它们关注的是如何将类和对象组合成更大的结构,并提供了一种灵活的方式来实现对象之间的交互。 以下是几种常见的结构型设计模式: 1. 适配器模式(Adapter Pattern):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端所期望的另一个接口。适配器模式可以让原本不兼容的类能够一起工作。 2. 桥接模式(Bridge Pattern):将抽象部分与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可以独立变化。桥接模式可以将一个类的抽象和实现层次结构分离,从而使它们能够独立地变化。 3. 组合模式(Composite Pattern):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4. 装饰器模式(Decorator Pattern):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额外的职责。装饰器模式提供了一种灵活的方式来扩展对象的功能。 5.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外观模式可以简化复杂系统的接口,使得客户端更容易使用。 6. 享元模式(Flyweight Pattern):运用共享技术来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对象的复用。享元模式可以减少系统中对象的数量,从而提高系统的性能。 7.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代理模式可以在不改变原始对象的情况下,通过引入代理对象来控制对原始对象的访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