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命名方案简介

 

译自:http://www.linuxforums.org/forum/peripherals-hardware/35963-cpu-naming-schemes-x86-386-486-586-amd-64-ia64-em64t.html

 

X86处理器的历史开始于1978年intel 8086的出现。之后迅速发展,80186,80286相继问世,intel在1980年推出intel 386(i386)处理器。之后,i486,Pentium(i586),Pentium Pro/2/3/4 以及Celeron(i686)相继推出。与此同时,AMD也推出了Athlon/Duron/T-bird(也是i686)。

    因为这些处理器基于相同的体系结构,因此它们的名字都被冠以"86",整个处理器家族也被称为"x86"系列。这一时期的,包括386在内的X86系列处理器都是32位的。

    这其中,Pentium(奔腾)/Celeron(赛扬), Athlon(速龙)/Duron(毒龙), Athlon/Sempron(闪龙)的区别在于:Pentium和Athlon是面向高端的,价格更高;而Celeron/Duron/Sempron要便宜一些,性能也要差一些。但是上述处理器的体系结构并没有什么不同。

 

    从2000年开始,处理器的发展趋势开始转向64位,不同的体系结构纷纷被提出。DEC的Alpha和Motorola的PPC芯片都是在这一时期推出的,而intel的Itanium(安腾)和Xeon(志强),以及AMD的Athlon64逐渐成为新宠。

    Itanium(IA64), PowerPC(PPC), Athlon64之间的区别在于:Itanium和PPC有着完全不同的体系结构(直观的说,就是二者读/写0/1的方式完全不同),而Athlon64与32位的X86处理器体系结构类似,但是添加了64位的寄存器。因此,Athlon64一般也被称为"X86_64"。

    Intel也不甘落后,重新设计了他们的64位Xeon处理器,使用了和Athlon64相似的体系结构,并将其称为“Intel Extended Memory 64 Technology”(EM64T)。AMD64和Intel EM64T处理器都被称为“X86_64”系列。

    Intel的多核处理器分为两种类型:初始的双核处理器是一个带有两个核心(i686)的32位处理器,X86体系结构;第二代双核处理器是一个带有两个核心的64位处理器,X86_64体系结构。

    Pentium 4系列中的主流处理器(不仅仅是Xeon)都采用了EM64T,这些处理器的体系结构本质上都与AMD64相同,并且不管是32位的还是64位的软件和操作系统都能在其上运行。

    2008年,Intel推出了i7,它并不是代表了一种新的i786微体系结构,而是另一种类型的X86_64体系结构的处理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