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融资发展的几个阶段

原文发布在技术创业微门户-踏得网(Techbrood.com

融资概述

要创立一家公司或者引入一个新的产品,融资必不可缺,有几种可能的融资方式,合伙人筹款、向亲戚朋友借款、个人银行贷款、政府创新基金以及众筹模式。

如果需要更多资金或者有更大的发展目标,创业家可能需要转向天使资金(专业投资的个人资本)或者风险投资公司。天使投资人以及风险投资公司还可以提供初创企业通常缺乏的专业知识咨询,如法律、财务和市场营销知识。

风险资本融资通常分为5个阶段:

  • 种子阶段(Seed Stage)
  • 启动阶段(A阶段,Start up Stage)
  • 第二阶段(B阶段)
  • 第三阶段(C阶段)
  • 预上市阶段(D阶段,Bridge/Pre-public Stage)

在必要的时候,阶段的数量和类型可以由风险投资公司进行扩展和调整。这是常见的,如果由于管理不善或市场条件,企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1. 种子阶段

创业者刚刚有些不那么成熟的想法,需要把想法做一个快速的原型实现,来让周边朋友、局部市场进行概念验证。这个阶段需要投入种子资金,以帮助创业者把想法从土地里萌芽出头,长出产品原型。在这个阶段,创业者需要向投资人解释清楚理念的价值所在。投资人则会关注于理念的技术和市场可行性研究,确认其是否具备现实的投资价值。如果理念或产品中存在部分的价值,那么投资人会帮助进行价值提取、聚焦或延伸扩展,投入更多时间进行观察和考量;

2. 启动阶段

如果这个想法或产品具备可行性,那么进入下一个阶段,即启动阶段。这个阶段,创业者需要向风险投资公司提供商业计划书,详细说明发展计划、资金需求、预期成果,这个阶段产品被快速迭代开发、全面测试,完善功能特性和数据内容,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提炼核心目标和用户价值。初步形成创业核心团队,需要建立精益的管理模式,基本的日常制度,有效的团队例行沟通方式。在某些情况下,产品在被推向市场,进行适度营销和销售。风险投资公司会持续观察创业团队的执行力,会需要创业团队提供市场调查结果,以决定是否进行持续的投资、是否需要提出调整管理团队和发展策略的建议等。

这个阶段,由于产品已经进行了有限和局部的市场检验,产品价值变得更为清晰,不确定性得以减少,可以有一个基本的收入预测,便于投资人更好的确认是否具备足够的商业价值和发展空间,投资损失风险开始缩小。

这个阶段的人员规模大概在50人左右,以产品开发为主,大约70%。

3. 第二阶段

这个阶段企业将快速发展和扩张,因此也将面临主要的两个关键要素:市场竞争和运营成本。这两个方面的执行和控制将决定企业能否持续健康成长,在这个阶段,产品形态、业务模式可能会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做出较大的调整,投资人将观察该阶段创业团队的管理、规划和应变能力;产品开发成本将减少,运营成本比重将大幅提高,需要关注、分析、优化营销效果和用户反馈。伴随创业团队的成长,投资损失的风险在这个阶段进一步下降。

这个阶段的人员大概在100到200人左右,运营、市场、营销、运维、管理、人事、财务各方面的人才都需要补充进来,产品开发人员比例降低到30%左右。

4. 第三阶段

这个阶段企业已经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试图扩大版图,收入模式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正在尝试深化业务拓展,加大销售规模和扩展产品形态以及提升管理效率。随着职业经理人的引进,组织变得稳定成熟,管理变得规范有序。这个阶段可以通过诸如SWOT分析这类的方法来优化战略规划和管理,可以通过项目管理、生命周期管理、质量管理等方法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优化公司运营流程,提升公司效益。在某些情况下,开始投入新产品的研究和新技术的跟踪。投资人会分析第二阶段目标的达成情况并观察评审新设定的目标,关注成本降低措施的执行。

5. 预上市阶段
一般而言,这是风险投资融资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目标是为公司上市做好准备,投资人可以退出并获得与所曾承担之风险相对应的收益。
这个阶段,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这让公司可以有机会去并购一些其他公司,保持竞争优势,消灭竞争对手。对内而言,公司需要检查产品市场地位,必要时重新定位,以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这个阶段也是正式推出新产品新服务以获取新用户新市场的良好时机。
偶尔有公司幸运的获取到了非常成功的初始市场影响,可能会跳过这个阶段,直接从第三阶段进入退出阶段(上市)。不过通常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并没有达到风险投资公司之前设定的标准。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