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定位器模式(Service Locator Pattern)详解和代码示范

模式所要解决的问题

Service Locator模式想要解决的问题是解耦合服务提供者和用户,用户无需直接访问具体的服务提供者类。


比如发送短信/邮件,在应用程序的很多地方都会被使用,有两种简单的方法来实现:

SmsComponent::send(...)

SmsComponent::getInstance()->send(...)


前者使用了静态方法,后者使用单例模式。

但这两种情况,用户都必须直接访问SmsComponent这个具体的服务类,应用程序每个使用短信服务的地方都要这样做。

假如有一天你这个短信服务的实现发生了变化,比如被替换为一个新的Sms2Component,那么所有的代码必须被重构,

有些用户层面的代码还不能被直接访问,那么整个重构的成本就会更大。


解决方法和代码示范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使用一个服务注册机制,每个服务提供者只需要在一个注册机那边注册自己的访问地址,

而无需告知所有人自己的“地址”,用户从注册机构那边查询到服务提供方然后按标准服务接口访问。

后面如果服务提供者的访问地址发生了变化,只需要更新注册机构那边的信息即可,而无需通知到所有用户。


按照上述模式,需要实现3个参与角色,

首先设计实现一个服务提供者,接口为ISms:


class SmsComponent : public ISms
{
public:
  virtual void send(...)
  {
  }
};

接着实现注册机(定位器),

class Locator
{
public:
  static ISms* getSms() { return _service; }

  static void register(IAudio* service)
  {
    _service = service;
  }

private:
  static IAudio* _service;
};

然后在程序入口处注册这个服务:

void initApp()
{
  SmsComponent *sms = new SmsComponent();
  Locator::register(sms);
}

然后用户可以使用getSms方法来调用这个服务,

void someCode()
{
  ISms *sms = Locator::getSms();
  sms->send('hey there',...);
}

服务定位器模式的优缺点

服务定位器模式在带来解耦和、可维护性、动态升级服务等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好的方面,比如

1、由于用户无法确切知道服务提供者的真实情况,那么如果出现错误,难以定位

2、集中式、单例的注册机是并行计算、系统扩展的瓶颈

3、由于需要集成全局的服务注册代码,执行单元测试也会麻烦些

4、注册机隐藏了类的依赖关系,使得本来在编译期可以暴露的问题,在运行时才发生

当然服务定位器模式针对具体情况和上述问题,也有一些变通/折中的模式,比如为了解决问题4,

可以把具体的服务类声明在定位器的成员变量中,省略注册过程,让定位器直接拥有具体的服务类:

class Locator
{
public:
  static ISms* getSms() { return _service; }

private:
  static SmsComponent _service;
};

当然这样就失去了动态选择服务的好处,每次变更短信服务,必须要重新编译。


参考链接: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servicelocator-137181.html

http://blog.ploeh.dk/2010/02/03/ServiceLocatorisanAnti-Pattern/

http://gameprogrammingpatterns.com/service-locator.html


by iefreer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