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词解释

1.端口镜像

    即port mirroring,通过在交换机或路由器上,将一个或多个端口的数据流量转发到另一个指定的端口,从而实现网络监听。其中“一个或多个端口”称为源端口,“另一个指定的端口”称为镜像端口或目的端口。

SPAN,Switch Port ANalyzer,既可以实现一个VLAN中若干个源端口向一个监控端口镜像数据,也可以从若干个VLAN向一个监控端口镜像数据。


2.端口环回检测

用于检查和分析端口或线路问题。

使用loopback命令使接口从自己的内部发送信号转接到自己的接收端。


3.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传统交换机隔离冲突域,但不隔离广播域;

路由器可以隔离广播域,抑制广播风暴。


4.UDLD

UDLD (UniDirectional Link Detection 单向链路检测):是个Cisco私有的二层协议,用于监听利用光纤或双绞线连接的以太链路的物理配置,当出现单向链路(只能向一个方向传输,比如我能把数据发给你,你也能收到,但是你发给我的数据我收不到),UDLD可以检测出这一状况,关闭相应接口并发送警告信息。单向链路可能引起很多问题,尤其是生成树,可能会造成回环。注意:UDLD需要链路两端设备都支持才能正常运行。


5.STP、RSTP、MSTP

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生成树协议,二层链路管理协议,用于不论网桥(交换机)采用怎么样的链接,网桥(交换机)都可以通过STP协议动态找到一个没有环的拓扑结构网路进行数据传输。STP协议目的在于解决广播风暴问题。802.1d

生成树协议的主要功能:

一是在利用生成树算法、在以太网中,创建一个以某台交换机的某个端口为根的生成树,避免环路。

二是在以太网络拓扑发生变化时,通过生成树协议达到收敛保护的目的。


RSTP,快速生成树协议(rapid spanning Tree Protocol ),802.1w,RSTP从STP发展而来,基本思路一致,不同在于,这种协议在网络结构发生变化时,可以快速地收敛网络。


MSTP,多生成树协议,802.1s,Cisco 专用多实例生成树协议 (MISTP) 实施得到的 IEEE 标准。



6. SDH网络和MSTP网络

SDH网络,同步数字传输体制,即光同步数字传输网。
主要特点:统一的光接口、自愈环、SDH网同步。

MSTP 网络
即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是指基于SDH平台同时实现TDM、ATM、以太网等业务的接入、处理和传送,提供统一网管的多业务节点。
主要特点:业务的带宽灵活配置、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工作在端口组方式和VLAN方式、可以工作在全双工、半双工和自适应模式下、QoS设置、对每个客户独立运行生成树协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