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真实版的《星际迷航》牵引光束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科幻技术:《星际迷航》中企业号太空飞船的工作人员使用牵引光束器,能够帮助友邻飞船摆脱困境,并能诱捕敌方飞船
保存到相册
科幻技术:《星际迷航》中企业号太空飞船的工作人员使用牵引光束器,能够帮助友邻飞船摆脱困境,并能诱捕敌方飞船 [保存到相册]


  【搜狐科学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美国纽约大学两位物理学家最新研发了一种技术,使用光束牵引微粒朝向一个来源,并声称可以用实验方法进行验证。

  纽约大学大卫-格里尔教授和研究生大卫-鲁弗涅在物理系软物理研究中心工作,他们指出最新实验能够实现科幻剧《星际迷航》中的光束牵引技术,只是当前仅能在微米等级范围实现。

  在《星际迷航》中,每当友邻太空飞船遇难,“企业号”太空飞船便激活光束寄牵引,牵引太空飞船至安全状态。然而,直到目前这项技术对于物理学家仍是遥不可及,最佳实验结果是控制激光镊子在二维空间微观距离牵引微粒。

  目前,格里尔和鲁弗涅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的一篇文章描述称,这项技术将获得更好的实验效果,通过真实牵引微粒朝向它们的光束来源。

  众所周知,光束能够推动物体,从而使科学家们萌发了使用太阳帆的构想,但是目前为止实现光线来牵引某物体经证实是非常困难的。美国纽约大学牵引光束是基于2011年中国公布的一项研究,当时中国进行的贝塞尔光束实验,能以同心环释放光线。

  这项研究评估,类似的光束可以设计用于制造内部释放光子的微粒,同时,光子远离光束源,从而使微粒遇到光束源反冲弹回。迄今为止没有科学家能够制造这样的光束,但是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克服这一难题,他们并排投射两个贝塞尔光束至一个显微镜,使用一个透镜进行放大,因此实现了重叠效果。

  通过改变两个光束的相对相位,这种技术诱捕微粒在一个可移动全息图,他们称这是“光学传输器”,可实现三维空间中的双向传输。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解释,如果依据这种方法投影光束建造一个交互明亮和黑暗区域,通过微调明亮区域的光束光子,漂过能够向后分散的选定微粒,碰撞该微粒,并且撞击朝向下一个明亮区域。

  然而,这种光束并不能诱捕太空飞船,格里尔和鲁弗涅实验结果表明,他们的这项技术可以移动微观水面悬浮硅球30微米的距离。

  鲁弗涅称,这项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它开启了科学幻想转变为科学事实的大门,同时美国宇航局已密切关注这项实验。

更多内容请访问我的博客首页:http://blog.csdn.net/ifeon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