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syncTask 原理浅析

        AsyncTask  可以在后台完成相应的操作,然后将结果传递给UI主线程进行显示等,以减轻UI主线程的工作。

        AsyncTask  类内部封装了task队列,task处理过程。用户通过实现相应的抽象函数,来完成相应的功能。下面是整个AsyncTask 的类图结构:


从图中可以看出一下几个关键点:

1.AsyncTask  类内部封装了task 对象(见图中WorkerRunnable)。这个task回调doInBackground()函数,来完成用户指定的后台操作,然后将结果post给UI主线程;

2.AsyncTask  内部封装了一个Handler,这个Handler和UI的主线程Looper绑定,以实现UI主线程的Looper回调Handler以进行对task结果的后续处理(比如进度更新和UI描画);这也就是为什么创建AsyncTask 的地方必须是UI主线程内部;

3.AsyncTask 内部实现了Thread工厂,这个工厂提供给Executor使用,用来产生task的处理线程;

4.对于task的保存,AsyncTask默认采用LinkedBlockingQueue实现,大小限定为10;


下面以最简单的AsyncTask使用模式:创建AsyncTask,然后执行一个异步操作的流程来看一下UI thread和worker thread之间的简单时序:




从图中可以看出,AsyncTask 中的抽象方法doInBackground ()是在worker thread中执行;而onProgressUpdate和onPostExecute是在UI线程里面实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